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3-04-25
公开方式
温州市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3- 04- 25 12: 4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

一、发布主题

4•26“世界知识产权日”

二、发布时间

2023年4月25日(星期二)10:00

三、发布地点

市人民大会堂202会议室(新闻发布厅)

四、发布人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市知识产权局局长  王  丹

市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  谢作幸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  梅  阳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徐良悟

五、主持人

市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陈靓秋

六、主要议程

1.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王丹通报温州市知识产权工作跻身全国第一方阵相关情况和知识产权大数据有关情况;

2.与会记者提问。

(温州各地知识产权产业政策汇编)

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温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年4月26日是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近年来,我市在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上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市知识产权局局长王丹,市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谢作幸,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梅阳,市公安局副局长徐良悟,请他们为大家做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首先,请王丹局长通报温州市知识产权工作跻身全国第一方阵相关情况和知识产权大数据有关情况。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市知识产权局局长  王  丹: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知识产权是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因素,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去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市场监管局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抓好“知识产权强国”这一工作着力点,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温州市获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温州高新区获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示范园区,鹿城区、乐清市获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温州市知识产权工作跻身全国第一方阵。去年我们主要做了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建好工作机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联合印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打造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先行市的实施意见》,并首次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列入对各县(市、区)的绩效考核;市政府出台《温州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工作方案(2022-2025年)》,高规格召开全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推进大会,并与省市场监管局签订局市会商议定书,全面强化知识产权协作创新。

二、加强知识产权培育。我们大力推进知识产权政策集成融合,结合产业发展需求,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提升工程。2022年,全市三类专利授权量累计超30万件,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达到26.2件;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6.2件,同比增长24%。有效注册商标拥有量突破58万件,排名全国地级市第五。第23届中国专利奖中我市再次获得金奖1个、优秀奖3个;“‘瓯海眼镜’集体商标”“德力西电气品牌”等培育工作入选全国商标品牌建设优秀案例。

三、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我们进一步优化了知识产权大保护机制,签署《专利案件司法行政对接合作框架协议》,联合3家快维中心建立长三角快速协同保护机制,设立首批3家海外知识产权服务站,选取62家企业建立“重点商标保护企业”库。2022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查处知识产权案件654起,移送公安52起,办理专利行政裁决案件152起,查办的多起案例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局、长三角地区典型案例。目前,我市已连续2年获得全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绩效考核、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绩效考核优秀。

四、促进知识产权运用。我们促进重点领域知识产权运用,已打造17个产业专利池,收储专利超2000件。2022年,全市完成专利交易6462次,完成专利许可898次,完成专利产品备案37家。推出“专利贷”“科创贷”“瓯知贷”等知识产质押融资新产品,全市专利、商标质押融资突破160亿元,创历史新高。开展知识产权保险试点,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转移转化、海外布局等15项知识产权保险产品,完成知识产权保险37单。

五、增强知识产权服务。我们深入推进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贯通应用“浙江知识产权在线”,建成“一件事”集成平台、技配家、年费智能监控系统等8个数字化服务子平台。组织“共富同行”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活动,推进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点、商业秘密保护联盟、知识产权产业联盟等服务平台建设,实现公共服务网点县域全覆盖,累计建成品牌服务指导站45家,温州市知识产权服务园获国家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

各位媒体朋友,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二十周年,也是实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和“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全面落实三个“一号工程”,切实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温州篇章积极贡献知识产权力量。主要开展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聚焦“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一条主线,打造一批具有温州辨识度的知识产权成果,用好“局市会商”、试点“局县会商”,建立省、市、县(区)三级联动共建机制,统筹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示范市、试点示范区、县、园区等国家级平台创建,今年争取瓯海、瑞安创成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

二是实施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两大工程,分别是高价值专利培育工程和知识产权强企工程,开展发明专利“破零增新”三年行动计划,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依托温州大学打造全省首家专利奖孵化基地,依托国家知识产权中小微企业(温州)培训基地,引导企业争创省级、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

三是打造知识产权高能级提升三大平台。聚焦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领域,争取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提升区域知识产权整体保护水平。加强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建设,指导中国智能低压电气产业在全国率先筹建国际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助力企业“出海”拓展。推进地理标志富农集成改革,争取乐清“雁荡山铁皮石斛”、泰顺“三杯香”、平阳“黄汤”申报创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

四是开展知识产权高效能保护四大行动。加强亚运会知识产权护航,组建工作专班,制定专项行动方案,更严更实更细落实“护航亚运”行动,让亚运会更加精彩。加强知识产权源头治理,聚焦专业市场、电商平台和展会3大重点领域,开展专利、商标、地理标志3大专项执法,并在全省率先建立知识产权专业所,下放专利行政裁决管辖权。加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推广信用综合治理、“法护知产”、行政调解司法确认和行业协会“共治”等手段,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司法、行政、社会协同保护水平。加强知识产权数字化改革,创新“浙江知识产权在线”数字化应用温州场景,在龙港先行先试数据知识产权存证登记工作,推进数据相关知识产权的保护和运用。

最后,借此机会,我再简单介绍下今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有关情况。4月20日至26日是我市的知识产权日宣传周,本次活动主题是“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 有力支持全面创新”。目前,全市各地已经陆续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知识产权的宣传活动,我们将会组织知识产权方面的专题讲座、现场普法、入企宣讲、有奖竞答等等活动,欢迎广大企业和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共同营造尊重知识、鼓励创新、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

主持人:谢谢王局长,下面开始提问。

浙江法治报记者:梅部长您好,今年是全国版权示范城市验收之年,我想了解,在过去的一年里,温州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都取得哪些成效?请您为我们介绍下,谢谢!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  梅阳: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2022年,我市的版权工作围绕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创建这一核心,以深入实施“1+5+N”行动为抓手,全面提升我市版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水平,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步入快车道。根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温州市版权产业的经济贡献调查报告》最新数据显示,温州市版权产业的行业增加值为446.47亿元人民币,占全市GDP的5.89%,同比增长0.28%。创建过程中,我们“链上成景”,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完善制度链,激发内动力。召开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出台《温州市推动软件业发展政策》等文件,建立版权统计制度。举办首届“红靴奖”中国国际鞋类设计大赛、“梅源杯”版权设计大赛和2022年温州市创意设计大赛,2022年作品版权登记共21045件(包含软件作品7563件,一般作品13482件),一般作品登记数量连续三年位居全省第一。

二是构建产业链,催生增长点。对接省版权局,创新版权作品登记权限下放机制,成立省版权局温州工作站及12个县域分站,33个版权登记联络点,25件版权登记作品获2020—2021年度“浙江省优秀版权作品”奖。推选省级以上示范园区4家和示范单位16家,确定首批市级示范园区6家和示范单位21家;澳珀家俱有限公司荣获2021年度全国版权示范单位,浙江中胤时尚股份有限公司荣获2021年度浙江省版权最具影响力企业,2022年度全国十大著作权人。

三是健全保护链,提供支撑力。建立健全版权保护体系,成立温州市知识产权共享法庭(温州版权馆服务点),2022年,查处著作权行政案件25起,查办著作权刑事案件6起,2个案件被国家版权局挂牌督办。温州市新闻出版局等3个单位获评2021年度全国查处重大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8名同志获评有功个人。市本级和各县(市、区)机关、事业单位软件正版化全部达到100%。

四是打造宣传链,提高传播力。成立浙江省地级市首家版权协会,优化提升温州版权馆并重新开放。开展4.26版权宣传月活动,开通“温州版权”频道、举办新闻发布会、2021年度温州市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和开展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等一系列活动。同时,开展了2022年度十大版权事件、案例、人物和企业的评选,设置版权研学路线,向全社会广泛宣传版权知识。

2023年是我市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的关键一年,也是创建迎检的攻坚期。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围绕“补短板、找亮点、促提升”,推动各项创建任务落到实处,努力创成全国版权示范城市。

最后,借此机会,我简单介绍下今年版权宣传月活动有关情况。4月上旬至5月中旬,我市将举办九大活动,包括举办浙江省第11届“知识产权杯”创意设计大赛暨2023年温州市版权创意设计大赛、发布版权研学路线、开展温州市版权创建满意度调查等内容,具体活动安排请看发给大家的材料,欢迎广大企业和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共同营造版权保护的良好氛围。谢谢!

温州新闻联播记者:谢院长您好,去年,温州正式揭牌设立温州知识产权法庭,现在法庭设立已有一年多时间,能否简单介绍一下,去年以来温州知识产权法庭的相关司法保护工作以及下步工作重点?谢谢!

市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  谢作幸:感谢记者朋友对市中院知产司法保护工作的关心!温州知识产权法庭设立一年多以来,立足新起点、确立新目标、找准新定位,充分展示温州知产司法保护新担当、新作为。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去年以来市中院知产司法保护相关工作。

一是聚焦司法审判主责主业,“全方位”知产保护创佳绩

温州知识产权法庭从2022年1月1日起开始受理温州、金华、丽水地区专利技术类案件,去年共新收各类知产纠纷2450件,其中专利侵权等纠纷占比78.7%,审结2353件。面对新形式新要求,我们积极探索制度创新,构建兼职技术调查官参与诉讼工作机制,在义乌商贸城跨市域设立知识产权共享法庭,多渠道发布白皮书和典型案例;推动“云上物证室”在温州上线运用,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随案物证上线上链保存;与金华、丽水中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与检察机关签署职能衔接协作方案,持续强化知产纠纷“全链条”保护。

二是搭建在线平台多元解纷,“多角度”诉源治理见成效

搭建温州市知识产权调解云平台并上线运行,邀请温州、金华、丽水、义乌等地5家调解组织入驻,建立批量维权预警、在线示范调解等工作机制,利用统一云呼中心等数字化手段提升效率。截至今年3月底,已累计在线受理诉前调申请5197件。与温州市市监局共建专利案件多元解纷机制,提升专利纠纷解纷实效。与金华市市监局建立知识产权纠纷案件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强化跨市域司法行政协同保护。

三是坚持严格惩戒依法保护,“严保护”方针落实有力度

去年以来,我们持续推行知识产权严重侵权行为人“黑名单”制度,至今已发布严重侵权名单14期,合计公示239个主体,并对符合“列严”标准的主体及时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发送“列严”建议。我们在涉“德力西”企业名称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中以法定赔偿上限判令外省侵权被告顶格赔偿500万元,依法保护本地企业合法权益。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履行职责使命,为温州高质量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和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贡献法院力量。

温州日报记者:徐局长您好,我关注到2021年市公安局牵头联合8家部门首创成立了“市知识产权保护联合执法中心”,也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效,那么在推进中心建设过程中,市公安都做了哪些工作呢?请您介绍下,谢谢!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徐良悟:谢谢这位记者同志的提问,市公安局党委历来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刑事保护和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我们在成立“市知识产权保护联合执法中心”的基础上,通过1年打基础、2年抓提升、3年强发展,已建设成“300平米的一体化实战中心”,并在龙湾、瓯海、乐清、平阳、苍南5地设分中心。工作中,我们通过警企协作、部门协同,有力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有关做法入选全国公安机关加强知识产权刑事保护支持全面创新典型示例、温州市“两个健康”可复制推广经验和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重点举措。主要有以下做法:

(一)突出严打击,实现保护质效全面提升。发挥中心实战打击平台作用,实行市县联动、协同查处、集群作战一体化作战模式,对温商品牌、亚运会题材、教育影视版权等领域,开展主题式集中打击。2021年以来,共侦办侵犯知识产权案件341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841人,实现打处人数连续同比上升21.6%、30.3%,破获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6起、全国集群案件6起、省标案件12起,牵头指导破获侵犯亚运会著作权案,侵犯知名温商品牌等一系列典型案件,助力打造最严知识产权刑事保护区域。

(二)突出强共治,实现行刑衔接成功破题。中心成员联合审签“加强联合执法中心建设指导意见”,畅通多元行刑协作机制,2021年以来,移送案件同比上升18.3%,组织开展联合执法236余次,打通成员部门数据壁垒,归集行政处罚、企业主体等数据数千万条。针对温州传统易受侵害行业,在省电气协会、市汽摩配协会新建知识产权保护联络点,有效加强日常联络、专业保护。与市商务局签署合作协议,加强侵犯我市出口品牌权益行为打击力度,服务我市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突出护发展,实现助企护航积极有为。强化温商企业保护,在全市建立易受侵害企业名录110家,并逐一配备联络警官,累计走访企业230家,提供各类咨询服务580次。同时,与重点温商企业签订警务联络协议,加强警企配合协作;与合肥公安建立异地联动机制,携手保护在外温商知识产权;开发知识产权保护数据应用模型,上线“温知保”浙里办应用,加强企业商业秘密防范,构建从健康体检、风险评级、预警化解的闭环工作模式,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下步,我们将持续做强知识产权保护联合执法中心,零容忍严厉打击知识产权犯罪活动,护航我市“一号改革工程”,为建设“千年商港、幸福温州”贡献更多公安力量,谢谢!

温州综合广播:王局您好,前不久,我们市场监管部门在温州湾新区揭牌成立了全省首个知识产权专业所,请您为我们介绍下该所的基本情况?谢谢!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市知识产权局局长 王丹:非常感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为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护航温州湾新区建设改革步伐,结合辖区特点,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工作重心下移、人员力量下沉,在温州湾新区谋划成立全省了首个知识产权所。该所目前共有工作人员5名,下辖1个执法中队(执法人员6名)。该所辖区拥有市场主体2万余家,是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科研平台、技术转移机构等最集聚的地区,每万人的商标注册量和高价值发明专利量稳居全市第一,其中,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也是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示范园区。

下步,知识产权所将主要围绕“四个一”开展工作:

一是业务一专到底。区别于传统综合所,知识产权将专注于知识产权业务,能够更加精准地应对辖区的知识产权需求,将知识产权工作触角更深入地延伸至基层末端。

二是政策一次直达。知识产权所将发挥基层站所直面一线的优势,将知识产权政策快速直达到广大市场主体,有效提升辖区市场主体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热情。

三是监管一所闭环。知识产权所整合了辖区知识产权的综合治理业务,将通过监管与执法的联动机制,推动知识产权争议处理、维权援助及纠纷调处等全链条管理工作。(比如,该所的成立次日,就办理一例专利侵权纠纷案件,这一案件也是全国首起由知识产权专业所承接的专利侵权纠纷案件。)

四是服务一站集成。目前该所已经梳理公布了专利商标申请咨询、政策解答、信息检索等14项可即办的服务事项。同时还将定制开发温州湾新区知识产权大脑,提供知识产权运营全产业链“一站式”服务,助力辖区创新发展。

主持人:谢谢,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今天的发布人,感谢记者朋友。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