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温州市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4-07 10:00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温州市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已于2023年3月23日印发,现将有关政策问题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2022年底,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提出在职业学校关键能力建设、产教融合、职普融通、投入机制、制度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改革突破。2023年2月1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小涛赴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瓯海职专等4所学校调研,并主持召开由县(市、区)、企业、职业学校代表参加的全市职业教育发展工作座谈会,强调指出:温州职业教育发展良好,要加快出台“措施刚性、制度有突破、有温州标识度”的政策文件,推进职业教育更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内容

本方案主要包括6个方面、10项具体内容:

(一)优化技术技能人才供给结构。实施强基扩容“双百工程”。新(迁、扩)建一批职业学校,中职学校依据《温州市基础教育学校建设标准》中的普通高中标准执行,可根据需求适度增加实训用房面积,并努力提升容积率。强化职业教育纵向贯通。大力发展职业本科教育,推动中职学校与应用型本科院校开展“3+4”人才培养,争取“3+2+2”中高本贯通培养省级试点,探索高职院校与本科院校联合培养专业学位硕士。到2025年,全市5所高职院校“中高职一体化”本地招生比例均达40%以上。

(二)创新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机制。协同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政校行企共建一批市域产教融合共同体、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并成立由共建方参与的理事会,实行实体化运作。落实《温州市产教融合型企业培育认定办法(试行)》,强化“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组合式激励。完善补助政策,对通过市级、省级、国家级认定的产教融合型企业,当地财政分别给予一次性5万元、20万元、50万元补助。

(三)着力增强职业教育服务能力。优化职业学校专业结构。健全职业学校专业优化调整机制,加大“老旧”“重复”专业裁撤力度,探索建立专业师资转岗、培训、再分配县域统筹机制,畅通流动转岗渠道。加强职业教育社会培训。对公办中职学校、技工院校以市场委托方式取得的社会培训和企业服务收入,原则上按照不高于收入总数35%的比例核定社会服务性激励绩效总额,允许视情适度提升该比例,不受单位绩效工资总量限制。强化应用技术推广。鼓励以科技成果作价入股等方式参与收益分配,对完成、转化职务科技成果做出重要贡献人员的奖励比例应高于成果转化收益总额的80%,给予奖励和报酬的支出计入当年本单位工资总额,但不受工资总额限制,不纳入工资总额基数,不作为核定单位下一年度绩效工资总额的基数,不作为社会保险缴费基数。

(四)探索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探索专业教师评聘制度改革。对紧缺专业领军型人才可采取专业技能测试等考核方式。出台兼职教师聘任管理办法,可按不超过专业教师总数30%的比例聘任高技能人才担任兼职教师,所需经费按当地同类学校编制内同层次教师平均工资水平的标准,由同级财政安排并列入部门预算。提升专业教师技能水平。允许专业教师经学校同意从事兼职工作,可按约定取得兼职报酬,不受单位绩效工资总量限制。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一等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的老师,可直接申报“瓯越英才计划”,不占单位名额。

(五)深化职业教育开放办学。引育优质民办职教品牌项目,对当年投资额1亿元以上的新建优质职教品牌项目,在其办学条件达标且获得省“双高计划”建设单位(或相当级别)及以上荣誉称号后,按项目实际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给予学校4%、最高不超过800万元补助。市内优质民办职教品牌项目可参照执行。

(六)加大经费保障。各地要保障公办中职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到位,个别暂未达到全省平均水平的县(市、区)到2025年按时序进度逐步达到全省平均水平(2022年为3400元),新增经费优先保障和奖补进入“双高计划”“双优计划”建设单位,用于专业(群)、实训平台等内涵建设。积极推动完善公办高职院校成本分担机制,探索建立基于专业大类的职业教育差异化生均拨款制度。鼓励社会力量捐资、出资兴办高职教育,对高职院校利用社会捐赠资金资本性支出,当地财政可予以配套支持。

三、特色亮点

(一)聚焦“目标”,提升职业教育的影响力。《方案》强调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面向产业、促进就业,坚持面向人人、因材施教,明确了职业教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目标定位;《方案》契合温州“千年商港 幸福温州”建设和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发展要求,着力培养我市所需的大量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重点争创五项“国字号”品牌。

(二)聚焦“路径”,提升职业教育的适应性。《方案》共有“优化技术技能人才供给结构”等七个部分和二十项举措,其中的十处政策突破点直面破解职业教育发展的瓶颈,有利于我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其中,协同推进“一县一产业学院”建设、高职院校下沉县域办学、深化中意职业教育园建设等,都具有鲜明的温州特色。

(三)聚焦“创新”,增强职业教育的灵活性。《方案》中关于职业学校建设标准、产教融合激励政策、专业教师流通渠道、社会服务激励机制、教师评聘制度改革等内容,机制灵活创新,政策具有突破性,支持部分县(市、区)和职业学校先试先行,不断总结改革经验。

四、解读机关与解读人

解读机关:温州市教育局

联系人:吕信恩

联系方式:0577-88635606

政策原文:
【返回顶部】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