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头条新闻
我市320名干部共学新能源产业链招商与产业基金
发布日期: 2023- 05- 13 09: 3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5月12日,温州市新能源产业链招商与产业基金专题研修班在市委党校开班。320名干部集中2天时间脱产培训,提升抓新能源产业培育发展的专业素养、能力水平,为温州加快打造全国新能源产能中心和应用示范城市“充电”又“充值”。

新能源产业是温州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龙头。近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打造新能源产能中心和应用示范城市,加速打造‘核风光水蓄氢储’新能源产业链,布局落地温州深远海海上风电零碳总部基地”的部署要求,我市大力引育青山、金风、运达、比亚迪、中广核等新能源头部企业集聚落地,去年签约产业项目近40个、总投资超2200亿元。

此次研修班由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投资促进局联合举办,是近三年来在市委党校开班的聚焦单一产业领域的最高规格专题培训。课程内容包含新能源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和产业基金组建运营等业务知识。

“新能源产业链培育涉及面广、专业性强,我们从招商、基金两个维度设置课程,保障学习内容的聚焦度和实用性,帮助干部读得懂产业、用得好基金、引得来项目。”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处长黄万华介绍说,专题研修有利于强化干部队伍的系统认知,为全市跨部门协同推动产业链“立起来”到“强起来”提供强有力组织保障。

学员构成条块全覆盖。从海经区、温州湾新区管委会和县(市、区)党政“一把手”,到市、县两级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以及省级经济开发区、重点乡镇(街道)负责人,基本都是“干业务、管业务、涉及业务”的领导和干部。

课程安排凸显实战“干货”。2天培训密集设置8堂课程,包括新能源产业现状和前景、产业链培育与招引、政府产业基金市场化实践、基金招引项目等,内容既有产业链全局站位的形势分析,又有一线招商和基金业务案例分享。

师资汇聚行业“大咖”和学界权威。包括国内知名创投企业高瓴集团和深创投高管、世界新能源企业500强深圳市科达利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教授、“新能源之都”常州市工信局的分管副局长,以及来自浙江金控、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省发展规划研究院的相关负责人等。

“讲师对政府基金的解读,让我更深刻认识到其对新能源产业引育的特殊重要性,也引发了大家关于基金扶持侧重点的热烈探讨。”瓯海区副区长寿宇飞说,瓯海全力推进建设大罗山基金(天使)村,已搭建百亿市场化母基金,正积极酝酿政府引导基金,希望未来能强化各类基金统筹,发挥政府引导基金、创投基金叠加效应,为新能源及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插上金融翅膀。

上完首日课程,龙港市投资促进中心主任吴艳把“梳理招商地图”纳入工作重点,她说,听了对新能源产业链的系统梳理,对后续项目招引思路更清晰了,我们将围绕正在建设的光伏异质结电池及组件生产基地项目上下游,加快招引延链、补链、强链项目。

据悉,研修班还将采取“集中培训+线上学习”并行模式,把课堂开到招商前线,组织我市驻外招商引智办全体干部视频学习。(记者郑序吴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