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住建局局长接听12345政务服务热线
发布日期: 2023- 05- 16 08: 3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5月15日下午,市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叶伟琼接听12345政务服务热线,围绕“城载‘千年商港’ 住享‘幸福温州’”这一主题,聚焦房屋建设、物业监管、拆迁安置等热点,就群众来电、来信(邮件)、云征集反映的问题,与大家充分交流。

住有所居、住有安居、住有宜居,关系到每个人的生活幸福感。在接听过程中,不少市民打进热线咨询关于房子交付、房屋安全等方面的问题。来自龙湾的吴先生反映,自己买的久玥府已经停工一段时间,询问是否能顺利交付;家住瑶溪的段女士反映自己在瑶溪四组团的安置房迄今还未拿到钥匙,不能入住;家住温州湾新区的蔡先生反映,德信东旺里小区存在实际情况与宣传不符,及小区护栏安全性不够的问题等。

针对上述一类的问题,叶伟琼回复表示,为解决好人民群众切实关心的“居者有其屋”的问题,实现“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的目标,目前市住建局正着手谋划成立专班,实施“一楼一策”,对于不同楼盘的具体情况会分别详细了解之后提出对策措施。对于市民反映的房屋质量等问题,会交办属地住建部门到现场勘察,若确实存在安全隐患,会第一时间督促整改。

在此前街采的过程中,市住建局就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形象提升、城市绿道建设等问题咨询了广大市民的意见。对此,不少受访市民直言不讳地提出了意见建议。

有市民表示,改造老旧小区是一件很好的民生实事,但个别小区存在改造周期过长的问题,对于物业费监管、停车问题解决等方面还需加大力度。也有市民提出,温州作为亚运会协办城市之一,近期城市形象的提升有目共睹,但值得注意的是,这样的形象维护需要久久为功,不能搞“面子工程”。

对于市民提出的意见建议,叶伟琼深表赞同。他表示,这些意见建议充分展现了广大市民对于住建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体现了“人民城市人民建”的良好风气,在后续的工作中,市住建局会充分吸收采纳大家的意见建议,将其作为今后工作的方向与重点。同时,将搭建“共商共谋、共建共享”的商议平台,体现“人民城市为人民”的住建本色。

有媒体提问,今年是我市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的第四个年头,这项工作近年取得了哪些成果,今年的工作重点将体现在哪些方面?对此,叶伟琼表示,截至2022年底,我市共实施老旧小区改造236个,惠及居民8万余户,改造面积约600万平方米,完成投资额12.7亿元。全市争取上级老旧小区改造资金4.48亿元,安排市级专项资金8484.38万元。精简优化审批、完善“一老一小”服务设施、积极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经验做法已被列入住建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

据悉,今年我市将实施老旧小区改造108个(含续建项目),并重点做好解决基础性民生问题、完善公共设施配套设施、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三个方面工作。针对小区绿化失修失管、路灯照明缺失、蜘蛛网密布、雨污混接等基础性问题,市住建局将开展城镇老旧小区补短板行动,做到应改尽改。

在完善公共配套设施方面,今年将深度挖掘小区、片区内空间资源,充分利用包括小区原非机动车停车库、小区配套管理用房、机关企事业单位闲置房屋等在内的各种空间资源,因地制宜落实“一老一少”场景落地,破解老旧小区服务配套设施不足的难题,努力为群众打造好“15分钟”居家生活服务圈。

此外,市住建局还将致力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同城市基层治理相结合,强化社区、物业、业主代表等的共同参与,实现长效物业管理,打造老旧小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力争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实现物业、准物业(社区自治、居民自管)全覆盖。记者 黄荣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