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温州公安开展打防经济犯罪宣传日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 2023- 05- 16 08: 3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5月15日是第十四个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5月15日上午10时整,温州市公安局联合瓯海区公安分局,会同相关单位在瓯海区梧田街道法治文化广场,开展“5·15”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现场活动。  

当前,随着新经济业态不断萌发,新型犯罪层出不穷,犯罪手法不断翻新,影响范围广、社会危害大。在活动现场,我市公安部门发布了三类经济犯罪预警,分别是金融、涉税经济犯罪预警防范,涉企类经济犯罪预警防范,以及涉众型经济犯罪预警防范。其中,金融、涉税经济犯罪是指近年来高发的非法支付类地下钱庄和涉虚开发票类案件,犯罪分子利用“跑分”平台、虚拟币交易等非法转移资金,利用空壳公司虚开,严重扰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

对此,公安部门提示广大群众,请勿出租、出借、出售本人资金账户,不要随意替他人办理资金转账、存取现业务,以免成为犯罪分子的帮凶。同时,请勿出借身份证,如果被不法分子利用注册公司,实施虚开发票等犯罪活动,出借人将承担一定法律责任。

近年来,我市公安经侦部门充分履行“服防打治”职能,有效维护全市经济安全和社会治安秩序稳定,“猎狐”追逃、打击地下钱庄、反假币等工作成绩继续走在全省前列,“云端”、打击虚开骗税和串投标等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战果。2020年以来,全市共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1200余起,打击处理410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5.1余亿元,相继破获了“5·7”重特大骗取出口退税案、胡某某特大贷款诈骗案等一批公安部、省厅督办的大要案;“猎狐”追逃专项行动从境外10余个国家和地区,抓获经济类犯罪嫌疑人120余名,认定数全省最多,工作绩效连续多年全省第一。

为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在活动前夕,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还专门对市工商联、行业协会和重点企业开展了走访座谈,广泛收集意见建议,研究落实具体为企服务措施,并通过加强对企业高管、生产经营、财务管理等重点岗位人员开展讲座、培训班的方式,有效提升企业风险防范能力。(记者 杜一川 通讯员 翁一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