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检察院认罪认罚案件数字化办理应用出新成果
发布日期: 2023- 05- 17 09: 1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市检察院认罪认罚案件数字化办理应用出了新成果!

近日,记者获悉,继市检察院率全省之先推行认罪认罚“可视码”后,又创新研发“码上认”政法一体化认罪认罚同步录音录像智能协同平台。目前该系统已在全市检察机关全面铺开应用。

据悉,该平台集成贯通公检法司多个平台应用,打造“一键式”自动同录,法治同行“一站式”高效参与的实用管用好用的数字化应用,助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面深化落实。

该平台如何实现认罪认罚同录工作“一网通办”?

“码上认”平台贯通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司法机关法律援助平台、浙江检察APP、温州政法一体化大容量平台等系统,打破平台壁垒,让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的录制传输储存、律师预约指派、查阅申请审批等事项“一网通办”、智能运行。

在检察办案区和看守所建设的认罪认罚同录专用提讯室中,检察官只需“一键点击”,便可开启当面和远程自动同录。生成的视频自动上传至检察机关认罪认罚视频管理中心并生成二维码。系统可关联生成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告知书、具结书等法律文书,相关当事人通过电子签名捺印即可生成文书上传入卷。

律师、法官也可通过浙江检察APP“一站式”高效参与。律师、法官等需要查阅同录视频的,可在浙江检察APP提交申请,检察机关在线受理审核并完成内部审批流程,同意查阅的,系统自动推送“提取码”,相关人员可凭码提取视频。

同时,该平台创新嵌入“量刑计算器”助力快速精准量刑。根据最高法《关于常见犯罪的量刑指导意见》规定的量刑步骤,以及上级院有关常见罪名量刑指导意见要求,将量刑依据、年月换算、百分比叠加等转化成机器运算,为办案人员提供参考刑期,减少低效负累,助力快速、精准量刑。通过可视化的量刑计算过程展示,促进控辩双方实质协商,确保嫌疑人认罪认罚真实、明智。

此外,平台同步设置“值班律师提供法律帮助意见书强制入卷留痕”模块,要求写明对案件事实、证据、定性、量刑建议的意见以及对协商过程、具结过程的见证记录,督促检察机关充分听取律师意见,为司法行政机关考核评估值班律师工作质效提供依据。

市检察院也可实时查看统计全市检察机关认罪认罚案件数量、具结结果、律师阅卷数量、律师变更量刑意见及采纳律师意见情况等数据指标,及时掌握跟进督导全市认罪认罚工作。

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码上认”将持续凝聚起法律共同体合力,提升“镜头下”规范办案的能力和水平,全面促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温州落地生效。(通讯员 陶京津 王小琴 本报记者 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