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3-05-17
公开方式
2023中国(温州)创投大会暨首届浙江基金招商大会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3- 05- 17 17: 3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

一、发布主题

发布“2023中国(温州)创投大会”总体安排及有关情况

二、发布时间

2023年5月17日(星期三)15:00

三、发布地点

市人民大会堂202会议室

四、发布人

市政府副秘书长  方培雷

市金融办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  陈国作

市投资促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叶明坚        

瓯海区副区长  寿宇飞

五、主持人

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陈怀沙

六、主要议程

1.市政府副秘书长方培雷通报2023中国(温州)创投大会暨首届浙江基金招商大会总体情况。

2.与会记者提问。

温州日报 苏巧将 摄.png

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温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近期,我市将召开2023中国(温州)创投大会暨首届浙江基金招商大会,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有关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市政府副秘书长方培雷,市金融办二级调研员陈国作,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叶明坚,瓯海区副区长寿宇飞,请他们为大家作介绍,并回答大家关心的一些问题。

首先,我们有请方培雷副秘书长介绍有关情况。

市政府副秘书长  方培雷: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下午好!感谢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

2023中国(温州)创投大会暨首届浙江基金招商大会将由浙江省发改委、浙江省科技厅、浙江省商务厅、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温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于5月25日至26日在浙江温州召开。

近年来,温州市十分重视招引集聚创投资源,规划建设了一批金融产业集聚区。其中,大罗山基金(天使)村就是典型代表、重点区块。本次创投大会就为此设计了一系列重磅活动。我们衷心期望通过本次大会让更多的企业、机构和人才感受到温州的赤诚之心,感受到温州支持创投行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从而投资温州、青睐温州、集聚温州,合力书写“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时代华章。

本次大会以“聚势共赢 创见未来”为主题,会期两天,设置了“1+1+6”系列活动,围绕“基金+创投+温州5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展开,邀请了众多重量级领导、嘉宾,聚焦创业创新投资和产业发展前沿深入讨论。

第一个“1”是一系列考察活动暨重点创投企业恳谈会,于5月25日下午举行,考察活动分4条线路进行,将分别赴新能源新材料、专精特新、生命健康、数字经济等条线相关重点平台、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考察,展示温州今年来创新发展的有关成效。考察活动后,将组织重点创投企业恳谈,围绕产融结合、创投生态培育、基金+招商等主题展开讨论。

第二个“1”是主会场活动,于5月26日上午举行,由市领导作主旨演讲;省政府分管领导、中基协主要领导、证券交易所领导等将发表致辞;同时,浙江省商务厅领导也将介绍我省基金招商工作情况;我市届时将重磅介绍发布市县两级千亿产业高质量发展引导基金;并举行相关项目签约仪式、大罗山基金村启动仪式,发布大罗山基金村“三个百亿”及相关政策、聘任大罗山基金村“村长”;最后,会议还将特邀业内知名专家发表主题演讲。

“6”是6个专场对接活动,于5月26日下午举行:

一是招商项目资本对接专场,拟邀请6-8家企业重点围绕集成电路、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做项目路演,邀请“投资浙里”基金招商联盟成员单位及相关股权投资机构提问交流。

二是新能源新材料专场,致力于引导鼓励创投机构加大对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支持力度,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推动社会资本助力我市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建设全国新能源产能中心和应用示范城市,全力打造万亿级新产业。

三是专精特新专场,我市具有较好的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基础,累计培育107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702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73家创新型中小企业,数量均在全省第三。当前,我们正通过4方面20条举措发力打造“专精特新之城”。此次专场活动将立体化展示温州专精特新企业形象,打造围绕专精特新投融资交流平台,进一步厚植“专精特新”沃土。

四是生命健康专场,将展示我市今年来围绕生命健康产业储备的一大批重点项目,通过现场展示洽谈,促进“百项成果”对接“百项基金”,推动项目成果转化落地,推动社会资本助力生命健康产业发展。

五是数字经济专场,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大力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现场推介中国(温州)数安港、国际云软件谷等重点数字经济创新平台,促进数字产业提速发展。

六是企业上市工作专场,围绕当前我市正全力推进的“凤凰行动”计划、“百企上市”安排详解全面注册制下企业IPO政策制度安排,提升企业上市能力,促进股权投资机构对接优秀拟上市企业,更好动员发动企业积极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届时,北交所领导将参加专场活动,并介绍有关情况、启动“北交所温州行”活动。

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线下约500位重磅领导、嘉宾参会。线上将通过投中网、温州发布、温度新闻等进行全程直播。目前活动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推进。

我们诚挚欢迎大家对本次活动给予更多关注,期待大家采写出有温度、有深度、有力度的新闻作品。接下来,温州市将进一步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关决策部署,引导鼓励全社会加大对科技创新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着力将温州打造成“立足浙江、面向长三角、辐射全国、对接国际”的创新金融要素集聚高地,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谢谢方培雷副秘书长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

浙江日报记者:此次大会围绕“基金”这一主题,请问目前温州市的基金产业发展情况如何?下一步有哪些政策举措来托举基金产业高效优质发展?

市金融办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 陈国作: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私募基金行业,引导设立了一批私募管理人和私募投资基金,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了我市创新型、初创期企业发展。然而,我们也深刻认识到,以基金为重要形态的创投资源是战略型稀缺资源,各地都在大力招引促进,为高效推进创投资源集聚、基金行业发展,市政府已在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以‘基金+基地+产业’模式打造‘基金丛林’,为科创企业插上‘金翅膀’”的工作要求,结合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等活动,主要应对措施关键在于优化我们的政策环境,具体有以下四点:一是在机构落地扶持方面体现集聚发展的政策导向;二是在政府产业基金引导方面体现助推产业优化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素引领;三是在“募投管退”方面体现项目全生命周期良性循环的服务生态;四是在市场准入方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目前,我们已经研究起草相关加快基金业集聚发展促进股权投资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将在本次创投大会上发布,敬请大家关注。后续也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帮助我们改进优化,为温州打造“立足浙江、面向长三角、辐射全国、对接国际”的创新金融要素集聚高地建言献策。

温州都市报记者:温州市近年十分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发起“大招商、招大商”攻坚行动,我们了解到温州近期也在开发“创投云”平台,能否就这个平台做一个介绍?

市投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叶明坚: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随着投融资需求在市场中不断活跃,如何互通投资方、融资方,发挥政府职能作用,帮助解决项目信息不对称、投融渠道不畅通等问题。在温州市首届创投大会召开之际,我们将同期推出温州市“创投云”小程序,搭建“链接投、融双方”的投融资信息服务平台,为有融资需求的项目和有投资意向的投资人提供全过程、一站式的项目发布、线上咨询、投资信息交互等服务,促进优秀创业项目的成长和发展,帮助投资人找到有潜力的项目并进行投资,实现双方合作共赢。

即将上线的温州市“创投云”小程序是基于移动端和电脑管理端的线上信息平台,主要包含“创投资讯”“政策汇编”“项目信息”“投资人信息”等四大模块,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丰富的服务内容。“创投云”小程序可为创业者和投资人提供融资、咨询、投资等多种信息服务。二是便捷的申请流程。用户经过注册认证之后,即可通过“创投云”小程序上传项目信息和投资人信息资料,实现在线发布,流程简单方便。三是高效的配对功能。创投云小程序可以针对不同类型的创业者和投资人,通过智能匹配提供定制化的服务,帮助双方更精准地达成项目对接。四是多重保障机制。在“创投云”小程序上操作的用户都需要通过严格的认证,平台还提供了一系列安全保障措施,为用户信息安全提供了多重保障。

同时,为方便大家及时了解此次创投大会盛况,我们还开通了“创投大会线上直播间”,届时,欢迎大家关注“温州创投云”。后续我们还将推出线上路演、投资邀请、智能匹配等功能,持续更新温创投资讯、大罗山基金(天使)村项目信息,持续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和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携手并进,共创辉煌,助推温州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温州新闻广播记者:在刚才的发布介绍中有提到,本次大会将同时举行大罗山基金村启动仪式,请问大罗山基金村目前与其他地方相比政策优势在哪里,瓯海区对下一步发展大罗山基金村的规划是怎样的?

瓯海区副区长 寿宇飞: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去年以来,在温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以打造浙江创投第三极为目标,谋划推进了大罗山基金村建设,就是要以最优的政策、最好的服务、最全的配套,推动基金机构、金融人才、科创资源加快集聚,为科技创新、产业转型、企业做强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为了让每一家入驻基金村的企业都能顺利发展、不断壮大,我们于2023年1月20日,发布了大罗山基金村专属政策《瓯海区支持大罗山基金(天使)村股权投资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涵盖落户、成长、装修、投资、办会、人才引进等企业创业创新全周期。不仅在政策覆盖面上诚意满满,对每条政策我们也都是精心设计,力求给予入驻基金机构最大的红利,比如私募基金管理人可申请最高达1600万元的落户奖励;私募基金管理人投资温州本地企业每年最高可获奖励2000万元,并连续五年根据贡献给予大力度奖励;同时,我们积极响应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以额外奖励鼓励QFLP管理人在基金村先行先试,吸引全球温商侨商回乡发展,全市首支5亿美元QFLP基金便落在基金村。总的来讲,在全国同类支持基金产业发展的政策中,我们的政策支持力度是处于第一梯队的,并且所有政策都有真金保障,第三方专业机构全程跟踪服务,入驻企业只要线上申请便可一键兑现。

除了专项政策外,目前,我们已经在三垟湿地旁、三区交汇的金三角区域,布局招商运营中心,打造了大罗山基金村先导区,并在2023年中国(温州)创投大会同时发布百亿大罗山产业母基金、百亿QFLP基金、百亿银团三个百亿工程,让基金村迅速形成集聚、壮大声势。下步,我们将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聚生态、五年成中心”要求,以三个百亿为支撑,通过五年时间,在基金村引入超50家基金管理机构、400家私募基金类机构,募集与投资管理规模超400亿元,打造真正的浙江创投第三极和全球温商侨商股权投资中心,让更多的创意和投资在这里激情碰撞、交融激荡。在此,我代表瓯海区委区政府,真诚邀请海内外的金融巨头、业界精英,来到我们瓯海,来到我们的大罗山基金村,让我们共同携手,瓯“融”四海、“投”身时代、“创”享未来。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4位发布人,感谢记者朋友,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