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办理全市首例抵押预转本登记“无感办理”业务
发布日期: 2023- 05- 26 08: 3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日前,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办理了全市首例抵押预转本登记“无感办理”业务。购房人在申请办理商品房预转本登记时,可一并办理抵押预转本登记,无需重复申请,实现两个业务“无缝衔接”。

据了解,在此项改革之前,购房人采用按揭贷款方式购买预售商品房的,通常需办理商品房预告登记、抵押权预告登记、一手房转移登记(商品房预转本登记)和抵押权预告登记转正式抵押权登记(抵押预转本登记)等业务,因此需与金融机构、房开企业至少“跑4次腿、提4次申请、交4套材料”,影响办事体验感。

不仅如此,因未能及时知晓购房人产权预转本信息,金融机构往往也面临着预告抵押失效造成的抵押权落空的风险,加重了房开企业的担保责任和资金压力。在此背景下,市资规部门通过实施信息共享、流程再造、扩面实施三大抓手,变“最少跑4次”为“最多跑1次”,推进抵押预转本登记“无感办理”改革,大大便利了群众,也获得了银行、房开企业等多方点赞。

为实现数据共享,市资规部门积极对接浙江省金融服务平台,增加抵押预转本信息数据接口,在严守政银合作协议书信息安全要求的前提下,建立抵押预转本信息数据共享机制,变数据“分散无处查”为信息“共享实时推”。

与此同时,为实现风险防控全保障,市资规部门还将存量与增量业务、公积金与银行主体一并纳入实施范围,在助力破解金融机构抵押权落空风险的同时,也减轻了房开企业的担保责任及资金压力,实现流程全压缩、服务全覆盖、风险全防范。

市资规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推行的抵押预转本“无感办理”改革是我市率全省之先推出的又一创新举措,旨在加速落实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防范信贷风险,促进金融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下步,市资规局将进一步总结现有经验,推进与各银行金融机构、商品房开发企业联动协作,助力我市打造更优营商环境。(记者 黄荣杰 通讯员 张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