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央媒“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来温
发布日期: 2023- 05- 27 10: 4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中央媒体采访团走进瑞安、龙港企业,了解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苏巧将 摄)

5月26日,中央媒体“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浙江主题采访活动来到温州。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主要媒体的30余位采访团成员用脚丈量,用眼观察,用笔书写我市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的精彩蝶变。

在全国第一个“镇改市”龙港市,采访团走进印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聆听讲解员介绍龙港包装印刷的发展历程、技术创新、产业基础和未来城市规划。据介绍,作为全国三大印刷基地之一,龙港市持有印刷经营许可证企业共842家,相关经营主体35465家,从业人员十余万人。该综合体整合“产业+高校+平台”创新资源,集教育培训、创业孵化、成果推广、科技金融、展览展示等功能于一体,为印刷产业创新提供一站式服务。一路行来,经济学博士、光明日报高级记者孙明泉有感于“创新精神”,他说,温州人脚踏实地、放眼全球的精神,正是“四千精神”的具体体现,这片热土上主张通商惠工、探求振兴的思想,自南宋以来几百年不断传承,影响了一代代温州人。

从国电投异质结项目到浙江理工大学研究院,从诚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到高分子材料研究院,记者们仔细聆听、触摸龙港的生长脉络。大家尤其感兴趣的是,龙港深入探索形成“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张清单转职能”“一张智网管全域”等标志性改革成果,以“大部制、扁平化”行政管理体制,实现40%行政资源高效承接100%行政管理职能,创造出项目从洽谈、签约、开工到结顶、投产仅180天的“龙港”速度。

走进瑞安,采访团了解到,温州(瑞安)智能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深入实施“人才+”战略,为当地产业转型升级装上“最强大脑”,现有专职人员18名,工程师对接云平台汇聚智能汽车零部件产业工程师2882名,供应链平台对接国内外零部件企业2345家。同在瑞安的华为(浙南)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则以三方联合的方式,制定数字化改革推进机制,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直接指导瑞企数字化投资4000万元,累计带动本地企业数字化转型投资超2亿元。“温州的传统产业升级用了一些数字赋能、文创赋能的手段,还有产学研结合的模式,实现不同方式的高质量发展,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中国青年报记者魏其濛说。

采访团还走访聆听瑞立集团、华峰集团、浙江名瑞智能包装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如何大胆创新、突破传统企业模式,打造当前新经济形势下的高质量发展标杆企业模板。( 记者 金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