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温州朗诵”京城初亮相
发布日期: 2023- 05- 29 09: 0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温州市朗诵艺术学会会员朗诵《沁园春·雪》。(李兴欢 摄)

5月26日晚,温州市朗诵艺术学会应中国诗歌学会朗诵演唱专业委员会、中国戏剧家协会朗诵专业委员会等特邀,在北京东城区文化馆风尚剧场上演了“古韵瓯风 致敬经典”温州朗诵展演专场,这是“温州朗诵”首次亮相京城舞台。

“温州好 别是一乾坤 宜雨宜晴天较远 不寒不燠气恒温……”当晚,一首群诵《这就是温州》拉开了整场演出的序幕。在古韵瓯风、致敬经典、光辉时代三个篇章,谢灵运的《登江中孤屿》、杨蟠的《永嘉》等经典诗词的联诵,朱自清的《绿》、林斤澜的《溪鳗》、琦君的《桂花雨》等现代作品的演绎,演员们用声音、韵律、节奏来展现文学经典的魅力,时而悠扬,时而激情,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文化佳酿。在气势磅礴的《沁园春·雪》中,整场演出圆满收官。

为了充分展示温州群众性诗歌朗诵活动成果、温州朗诵艺术最佳水平,并以此展现温州群众文化建设成效、提升瓯越文化的影响力,温州市朗诵艺术学会精心组织了演出团队,力图结合展演活动主题,通过演绎经典诗文作品,突出温州独有的瓯风宋韵,宣扬敢为天下先的温州人“四千”精神,弘扬“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精神内涵。

温州市朗诵艺术学会成立于2003年初。20年来,会员达千余人,并于2008年,由骨干会员组建成立了朗诵艺术团。下辖各县(市、区)及行业相继成立了朗诵艺术学会分会或艺术团队,并在海外设立了华侨华人朗诵培训基地。历年来,学会组织策划形式多样的大型朗诵活动1000多场次,朗诵艺术遍布文化礼堂、文化驿站、城市书房及农村、海岛、军营、工厂、企业。此外,每年一场的新年主题朗诵会已成为温州一个靓丽的文化品牌;系列举措有力地引领、促进了温州朗诵艺术的普及与提升,创造了独特的“温州朗诵现象”。

2016年8月,中国诗歌学会朗诵演唱专业委员会授予温州“中国(温州)朗诵艺术基地”称号;2021年10月,中国诗歌学会朗诵演唱专业委员会、北京市语言学会朗诵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国戏剧家协会朗诵专业委员会授予温州市朗诵艺术学会“朗诵艺术贡献奖”。

此次温州朗诵专场演出由温州市委宣传部指导、温州市文联主办。并作为全国朗诵艺术第10届朗诵雅集“放歌新时代 诵说新辉煌——朗诵艺术展演”的其中之一,是温州市朗诵艺术学会自成立以来所获得的最大殊荣。(记者 伍秀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