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温州千年商港 扬帆启航
发布日期: 2023- 05- 29 09: 1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千年商港队逐浪瓯江。 (杨冰杰 摄)

古时,温州港见证无数船只载梦扬帆,沿瓯江入海远渡重洋;今日,古港侧畔又见白帆点点,追风逐浪的帆船赛在瓯江上演。

5月26日至28日,温州迎来首届国际帆船节。作为其中重头戏,2023“瓯江杯”温州首届国际帆船赛吸引了美国、德国、芬兰等国家和地区的帆船运动员齐聚温州。

今年以来,温州已举办大小体育赛事多达50余场。包括本次国际帆船赛在内,近两年来,越来越多“国字号”乃至国际赛事落地温州,缘由何在?它们又能为温州带来什么?

从国字号到国际赛

温州人对帆船赛并不全然陌生。

2021年,就曾有过一次“瓯江杯”。作为温州历史上的首个帆船赛,当时的“瓯江杯”以邀请赛的形式邀请了全国8支优秀船队参赛。

时隔两年,这一“国字号”赛事升级为“国际赛”,吸引了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近百名赛手参与“团战”。

帆船赛落子瓯江,并非偶然。

温州,作为历史悠久的港口城市,水陆相连、江海一体,兼具江南水乡和滨海城市特色。境内水域面积达1173平方公里,丰富的水资源,养成了温州人亲水的特性,也为发展水上运动提供了独有的先天条件。近年来,赛艇、皮划艇、帆船(板)、龙舟等水上运动项目在温州均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发展帆艇运动,温州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以及巨大的潜力。”台湾嘉信游艇集团执行副总裁廖坤腾,先一步嗅到了这块“蛋糕”的甜美香气。

作为社会力量办体育全国唯一试点,温州有着丰富的办赛经验。在温台企举办帆船赛、“以赛促产”的理念和意愿,获得市台办、市体育局等各方支持,迅速排上日程。

2020年,市体育局邀请国内专家考察瓯江赛场,国家级裁判季树青断言:瓯江最理想的比赛季为5月,不同于长江、珠江、黄浦江,瓯江帆船赛“有山有水有城市”,大有机会成为国内最具特色的帆船赛事。

与此同时,“杨府山帆艇码头”作为温州发展月光经济的重要一环,于2021年横空出世,为温州发展帆艇旅游与沿岸文体多产业、多业态提供了有利条件。

天时地利人和,“瓯江杯”帆船赛应运而生。

宽阔的江面上,东风堆叠起浪花,矫健身影迎风而动,时不时做出惊险刺激的压舷动作……这几日,许多温州市民在靓丽的瓯江路游步道上,近距离目睹了参赛帆船高手熟练驾驭风与浪驰骋“江”场的风采。

赛出流量 赛出方向

本次帆船赛,是温州今年的第一场国际性大赛。今年,温州全年共谋划举办130余场国际国内重大体育赛事。自3月起,温州马拉松拉开重大体育赛事序幕;4月,中超足球俱乐部在温州奥体中心上演强强对决;紧接着,全国国际式摔跤锦标赛、首届中国大众网球联赛总决赛、全国柔道锦标赛等接踵而至……

高规格、高频率的赛事背后,是温州“紧抓亚运契机、发展赛事经济、打造赛事之城”的雄心。

“谋赛”何为?“谋赛”也是“谋城”。

体育比赛带来的“流量经济”有目共睹。连续四年在温举行的全国国际式摔跤锦标赛,每年吸引近2千人来温参赛,据估算,比赛期间直接带动场馆、住宿、餐饮、交通等方面消费近千万元。而1.8万人参赛的“温马”更直接拉动消费3500万元以上;能容纳5万观众现场观赛的中超邀请赛带动相关消费2500万元……

以赛事之名,不仅赛出“流量”,也赛出产业新方向。

据市体育局透露,今年温州谋划的赛事中80%将由各体育运动协会、企业承办。例如,“青鸟捷出”作为连续运营六届“温马”的本土企业,凭借丰富经验中标今年亚运会马拉松比赛的运营,通过办赛将实现自身企业品牌价值的跃升。另外,以赛事为支撑,体育全产业链条加速构建,体育市场活力得到激活,温州体育经济实现多层次、多样化快速发展。

以赛事之名,“谋”出的是城市新品质。

显而易见的是,借亚运会之风,温州三大亚运竞赛场馆相继惠民开放,亚运会精品风景带日渐成型,全民亚运风尚持续升温,温州城市内涵和颜值迎来双提升。又如,连续举办多届全国海钓邀请赛、铁人三项世界杯赛等的温州海岛洞头,投入2.04亿元打造了洞头环岛海岸线骑行绿道,不断提升“赛事之岛”IP,实现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6.2%。

诸多实例凝结成一个共识:举办体育赛事,在推动体育文化发展,带动市场经济,促进全民身心健康,提升城市影响力与形象品位方面有着不容忽视的强大力量。

以赛赋能 以赛促产

把目光拉回到2023“瓯江杯”温州首届国际帆船赛。虽是在温州人家门口比赛,这却是一场国际化的专业赛事。

比赛全程在亚洲帆船联合会(ASAF) 、国际FAREAST 28R帆船级别协会、国际J80级别帆船协会指导下进行,世界帆船联合会主席李全海、亚洲帆船联合会副主席李弼性亲临现场指导观摩。赛事裁判组包括国际裁判及仲裁8人,国家级裁判23人,堪称国内比赛J80级别仲裁水平最高,足见此次比赛的含金量。

赛事帆船采用J80统一级别,分为场地赛和长航赛。来自各国多地区的百余名参赛选手中,有中国第一批帆板运动员及各大赛事冠军,有欧洲冠军、前帆船世锦赛冠军、前美国奥运代表队成员、世界冠军等,群雄争霸,颇具看点。最终,美国sailingin队以强劲实力拿下场地赛和长航赛双料冠军。温州本地船队“千年商港队”亦表现不俗,获得长航赛季军。

比赛期间,多位运动员为瓯江比赛环境打出高分:“瓯江和大海的对比,各有亮点,无可比拟,但我们更喜欢在江里比,江水有潮汐,选择航路有难度,风速方向也有更多变化,对运动员的预判能力要求更高。最重要的是,赛场离岸边很近,增加了与观众的互动感。”

比赛只是帆船节的一部分。温州“既要把赛事办好,也要把产业做旺”。

本届帆船节开幕式上,由7家企业共同发起的水上文旅产业投资联盟成立,将共同推进洞头海上文旅产业孵化园和苍南海西国际游艇俱乐部项目建设。温州水上文旅战略合作签约,将赋能水上文旅产业发展。

帆船节期间,温州首届国际游艇展、城市休闲生活节、东瓯商港码头生活集市等多项配套活动集“赛、展、购、品、演”于一体,撬动水上运动消费市场。

以赛赋能、以赛促产,驱动城市商业能级和首位度提升,加速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温州目标远大。

未来,温州将继续锚定高端赛事IP,打开城市新封面,赢出文明新高度,擦亮人民的幸福底色。

乘亚运之风,以赛事之名,千年商港,扬帆启航。(记者 程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