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我市出台实施意见深化体教融合
发布日期: 2023- 05- 29 08: 5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近日,经温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并经市人民政府同意,市体育局、市教育局联合发布《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的发布,标志着我市体教融合工作迎来崭新的发展阶段,为我市青少年健康发展明确了方向和路径。

《意见》分7个部分共26条,主要包括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工作,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推进省、市阳光基地学校建设,深化体校改革,发挥体育社会组织的作用,培养体育人才队伍,加强组织实施强化各项政策保障等。此外,结合温州实际情况,《意见》提出了多条有针对性、突破性和实质性的政策举措:

推动项目发展,体现温州特色。着力推动武术、棋类、游泳、球类项目发展,积极响应“让3亿人上冰雪”的号召,开展冰雪运动项目,支持中小学校结合地域特点开展龙舟、舞龙舞狮以及水上、山地运动等特色体育运动项目。

融合体教资源,打造赛事品牌。组织实施“温州市青少年(儿童)U系列体育锦标赛”“温州市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会”,统筹安排温州市运动会(青少年部);鼓励各县(市、区)体育、教育部门联合举办青少年(儿童)U系列体育赛事和青少年阳光体育赛事。

畅通升学渠道,健全培养体系。制定省市阳光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学校体育特长学生招生方案,畅通体育特长学生升学渠道,制定灵活的学籍管理制度,在有效周期内的省市阳光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学校建立健全“一条龙”人才培养体系。

制定管理办法,鼓励业训服务。支持教练员在完成本职工作前提下,参与中小学体育专项技能培训服务和训练,制定教练员参与中小学体育专项技能培训服务和训练工作的薪酬管理办法。

出台优惠举措,促推场馆开放。促推接受补贴的大型体育场馆以及其他各类公共体育设施,每季度至少一次优先优惠向社会体育俱乐部和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开放。促推有条件开放的体育场馆,优先租赁给做出突出贡献的社会竞技体育训练机构。

增设专技岗位,拓展就业渠道。探索在温高校增设体育专业定向培养模式,增设体育教练员专业技术岗位,畅通优秀退役运动员、体校教练员进入学校兼任、担任体育教师的渠道,对取得优异成绩的浙江省退役运动员,可采取直接面试的方式进行招聘。

加强体育宣传,开展对外交流。加大奥林匹克精神、中华体育精神的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支持、重视青少年体育的良好氛围,让广大青少年感受“体育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充分利用海外温州人优势,积极开展国际体育文化交流,加强渠道拓宽,提升青少年体育的国际化视野。(记者 马真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