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温州全面推行“法律援助市域内100%通办”
发布日期: 2023- 05- 29 09: 0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近日,在鹿城七都某工地务工的夏某、周某等13名务工人员拿到了被拖欠的35万余元工资。

夏某、周某等13人来自永嘉、文成等地,在七都岛某工程从事泥水工工作。该工程于2022年底竣工,但包工头李某拖欠工资迟迟不肯支付。

今年1月初,夏某、周某两人代表这13名务工人员来到位于学院中路的温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该中心按照“全域通办”制度给他们提供了法律援助。并与立案法院共同努力,帮夏某、周某等人与被告达成和解,拿回了应得的工资。

市法律援助中心表示,为经济困难的人员、进城务工人员以及无稳定生活来源的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定群体提供帮助,让其就近选择一家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就近获得法律援助服务,大大减轻了受援人的时间成本,实现法律援助申请由“最多跑一次”向“就近跑一次”转变,是法律援助便民惠民的创新之举。“像夏某、周某这种情况,以前需要去永嘉、文成或鹿城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但现在‘法律援助市域内100%通办’打破了属地管辖的限制,大大降低了困难群众的维权成本。”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袁旭清介绍说。

今年初,“法律援助市域内100%通办”被列为浙江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我市出台了《温州市“法律援助市域内100%通办”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方案》,法律援助机构可直接受理审查原依法属于我市域内其他法律援助机构受理审查的案件。只要当事人提出的法律援助申请事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并属于我市域内受理范围,就可根据自身情况向我市域内任一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做到“谁接待谁受理谁审查谁指派”。

据悉,“法律援助市域内100%通办”机制已经在我市12个县(市、区)法律援助中心全面落地,从今年1月至5月,温州全市共办理全域通办法律援助案件269件,占全市法律援助案件总量的5.98%。(通讯员 谢燕琼 记者 刘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