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鹿城探索国省道全寿命周期养护
发布日期: 2023- 05- 29 08: 5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记者5月28日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鹿城330国道(2023—2027年)全寿命周期养护工程EPC项目日前完成签约,该项目于2022年列入省交通运输厅全寿命周期试点项目,系我市唯一一个。

据介绍,自该项目列入省厅试点以来,鹿城区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中心围绕试点工作具体目标及要求,科学高效推进方案编制工作,最终选择采用“设计+施工”的EPC模式+全过程咨询模式。去年11月,项目设计方案顺利通过评审。今年4月7日,正式发布EPC招标公告,5月5日开标,由中交瑞通路桥养护科技有限公司及温州市公路工程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中标,服务期5年,即2023年至2027年。

记者了解到,相较于传统养护模式,全寿命周期养护可提高养护质量。鹿城330国道全寿命周期养护工程除养护工程设计施工总承包外,还将日常保洁、小修保养等路网各类养护作业捆绑发包,通过“化零为整”做大项目,创新模式成功吸引到更具实力的省级国企下沉县域,从而确保道路养护工程质量,更彻底解决传统模式中日常保养和养护工程脱节的问题,真正实现养护企业“管到底”运作。另外,全寿命周期养护可有效节约养护成本。鹿城330国道(2023-2027年)全寿命周期养护工程资金投入为4691万元,其中专项养护工程省级补助3420万元,经测算,资金成本较2018年—2022年的5年间下降了27.3%。(记者 夏晶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