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全国中小学新时代劳动教育论坛在平阳召开
发布日期: 2023- 05- 29 09: 0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昨前(5月27日、5月28日)两天,全国中小学新时代劳动教育论坛在平阳召开,来自全国19个省市700多名劳动教育领域专家名师齐聚一堂,共同交流分享劳动教育前沿理论与实践经验。本次论坛旨在让劳动教育回归真实,让劳动教育更好地实现“劳育结合”,实现五育融合。

现场,中国教科院劳动与社会实践教育研究所所长王晓燕、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教育学院院长李珂等教育“大咖”从建设高质量劳动教育体系、劳动教育课程实施,以及学校的教育理念等主题入手,深入浅出展开主题演讲。来自郑州艾瑞德学校、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等相关单位和学校负责人,通过分析案例、成果展示等不同方式,生动形象地呈现了区域、学校是如何将劳动教育落实到“真”这一字上。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论坛还进行了劳动教育成果展示——由各学校组织开展的一系列劳动课程。其中,既有水手结、编织渔网、钻木取火、扎木筏等基本生存技能课程,也有包括沙画、剪纸、贴画、造型、贝壳工艺等审美性劳动课程,还有“太平钿”剪纸类非遗传承类课程。这些课程巧妙地融合了中国传统文化与劳动教育,既让学生体会到劳动快乐,同时也引领学生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近年来,平阳县聚焦儿童友好城市建设,锚定新时代劳动教育新要求,分层分类推进劳动教育实施,以“劳动+”实践活动,构建起“防四体不勤,立勤劳品质”的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理念,夯实课堂阵地让劳动教育“有底气”,丰富实践项目为劳动教育“聚人气”,融入日常生活让劳动教育“接地气”,全力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一代平阳学子。截至目前,平阳已建成省级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项目试点学校6所、省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学校2所、省市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15个。(通讯员 易永煌 李海虹 记者 金瑞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