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苍南莒溪加快打造生态文旅特色小镇
发布日期: 2023- 05- 29 09: 0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5月27日,记者从苍南莒溪镇稻鱼共生产业新闻发布会获悉,该镇将依托农业生态资源禀赋,探索一条集稻鱼共生、精深加工、休闲农旅为一体的共富路径,加快打造生态文旅特色小镇。

莒溪镇地处苍南西南山区,既缺少农业龙头,也没有特色产业,村集体增收途径少,许多农户选择将土地出租并外出务工。在这种情况下,山区乡镇该如何走出共富路?2019年,莒溪镇曾在桥南村试点稻鱼共生项目,次年成功带动71户低收入农户增收。尝到“试验田”产生的甜头后,莒溪镇党员干部又三赴青田县学习稻渔综合种养先进经验,结合本地土壤、水质等条件,决定以西厅村为主阵地大力推进稻渔综合种养项目,探索“一田多收”的发展新路。

稻渔综合种养项目,用地面积210亩,投资金额200万元,包括稻鱼梯田、溪鱼帆布池、鱼苗池、人行栈道和观景平台等设施,运营后预计每年净利润可达63万元,将有效带动村集体增收、村民就业。同时,莒溪镇计划投资1465万元,在西厅村开发稻鱼餐厅、共富工坊、古街修复等项目。如在共富工坊,莒溪镇将生产统一包装的莒溪预制菜,即精深加工当地生态大米、稻花鱼、溪鱼、各类蔬菜“十八锅干”等,打响镇农特优产品品牌。

近年来,莒溪镇立足优良自然禀赋、优越生态环境、悠久畲族村寨文化等,大力实施生态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战略,去年成功创成省级4A级景区镇。当前,莒溪镇溪东村石头滩林、坳下露营基地、溪山村舍民宿集群、利元星级酒店等旅游布局节点,正陆续显出了吸引力,其中溪东村、溪山村舍民宿等已成为不少“小红书”网友推荐的打卡点。接下来,该镇将加快推进大山、大坪农耕文化体验园,打造生态文旅农耕文化体验园综合体,推动莒溪成为乡村、休闲、文化、创意相融合的生态文旅目的地。(记者 林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