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温州数字化改革 > 县(市、区)动态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3-05-29
公开方式
平阳探索“以事找人、人事贯通”数字识人机制
发布日期: 2023- 05- 29 09: 0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近日,平阳县委组织部通过“人事通”干部智慧管理平台识别干部“显绩”“潜绩”,推动23名能干事、会干事的干部走上更重要的岗位,“下”掉7名不适任干部。

2023年,为响应省委、市委全面推进综合考核体系建设,平阳县以数字化手段考准、考实、考严干部,运用“人事通”智慧管理平台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选人用人导向机制的基层探索。

数据为“基” 绑定人事知事识人

“人事通”平台乘着数字化改革东风,以干部群体为对象,纵向贯通该县下辖乡镇、横向联通县级重点工作考核考绩部门,打通全县科级干部信息与159类市县重大项目、经济指标推进情况数据壁垒。干部考核识别从感性化转向数字化,为“抓人促事”提供信息支持。

“过去想了解某位干部干过什么、干得如何,需要通过多个部门归集数据,十分繁琐。”平阳县委组织部综合科有关人员介绍道,干部从事工作的时间越长,对其了解程度越深,评价起来越容易,但也存在一定主观性。挑选专业对口干部时,若要评判其能力,大多只能查到目前成绩,缺少过往记录。

在“人事通”平台数字化场景应用驾驶舱,“关键考核指标排名+乡镇可视化地图+重点项目进展”等模块整齐排列,全县各单位干部的工作情况、项目进度等信息均可翻阅查找。如今年针对乡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平阳县委考核办细化分解指标,将各项指标的每月排名录入“人事通”。屏幕上可直接看到连续领先的乡镇、负责人及工作进度、排名变动。当县委要选用招商引资人才时,在“人事通”上输入对应指标搜索,即可列出近年来负责招商引资人员及工作实绩,以供参考决策。

数据为“尺” 量化人事三色赋牌

搭建“一号工程”攻坚任务库后,平阳县梳理归集省市县考核内容、要事大事,分解成项目、责任、进度三清单。“三色赋牌”预警制度建立后,将重点工作(项目)、省市考核指标与干部数据进行匹配,根据产业指标、项目进度,按排名高低为干部赋予绿、黄、红三种牌。今年一季度,借助“人事通”平台精准掌握工作表现突出的干部共33名,工作推进滞后的干部24名。

借助“三考两评”综合量化考核评价办法,平阳综合运用绩效考核、附加攻坚考核、平时考核、领导评价和民主测评等数据,以过程导向、综合量化评分、强制性分道排名实现干部客观公正评价。如万全镇某副镇长,去年全年度共获绿牌32张、红牌17张,分管的30项工作或指标中共有15项列全县前三,综合领导评价和民主测评情况,评价得分在乡镇副科中排名第二。

“红都尖兵”干部储备库推荐、调研、比选吸纳“新鲜血液”,以“三考两评”对干部性格、履历、能力、经验精准画像,按专业类别、业务专长标签化管理,便于领导遴选。以原在县发改局的黄某为例,因熟悉经济分析、中长期规划项目,前两年参与比选成绩突出被吸收入库。县经信局总工程师岗位空缺时,经过综合评估、考量研判,她以最高总分脱颖而出。

数据为“辅” 人事贯通能上能下

常态化开展各类评选,对重点项目、重点工作、改革项目给予正面引领、反面警示的“双轮驱动”,是平阳县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1-4月,该县评选“骏马奖”“蜗牛奖”工作各9项,统筹50个各层次职级职数,建立领导干部职级职数“周转池”,对9名干部给予职级晋升激励。

根据“三色赋牌”,“亮优晒劣”重点工作推进督导谈话制度在每季度开展至少1次座谈交流或组织部长谈话。屡夺“绿灯”的分管负责人谈经验、讲做法;屡获“红灯”的谈整改、定目标。按照约谈督办次数,将依次给予“按提交整改方案报送备案、所属单位综合考核扣分、调离岗位或改任非领导职务”方式处理。在最新的交流会后,一位干部表示:“领完蜗牛奖、现场表态,第一次感觉工作落后这么丢脸。”

此外,“回炉淬火·百炼成钢”计划将依托平台,精准识别多次被约谈督办与“三考两评”排名连续两年列后5%的干部,开展每期3天的“红色课堂”“反思学堂”,让他们“红红脸、出出汗”,安排“五个一”(确定1个帮带导师、1个帮带计划、每月1次谈心、完成1项重点工作、1次考核总结)跟岗锻炼3个月。结束后评估称职的,恢复原岗位工作或重新按原职务级别安排工作。(记者 金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