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政务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监督
发布日期: 2023- 05- 30 08: 3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5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专题监督温州朔门古港遗迹发掘保护工作。

朔门古港遗址是迄今国内外海上丝绸之路港口遗址最为重要的考古发现,在世界航海史上具有突出价值。遗迹群规模庞大、体系完整、内涵丰富,成功入选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目前遗址内发现码头9座、宋代沉船2艘、瓷器文物2000余件和数以吨计的瓷器残片等,为温州作为龙泉瓷大规模外销的起点港和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提供重要实证。温州由此正式加入“海丝申遗城市联盟”、纳入国家海丝申遗体系。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葛益平充分肯定朔门古港遗址发掘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效,并指出,要深刻认识朔门古港遗址的历史文化价值,加强遗迹文物保护,加快构建全天候、全方位、全要素、全过程保护管理体系。要发掘遗址价值,厘清不同历史时期港口和温州城、航道的关系,丰富完善历史演进历程,全方位展示温州的历史、文化、经济和社会情况。要推动活化利用,高标准推进朔门古港遗址公园建设,依托数字技术打造有温州辨识度的宋韵文化新地标,推动与文化、旅游等产业融合,不断提升城市软实力。

葛益平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定期协调推进,主动向上级部门、行业专家寻求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增强遗址发掘保护能力与水平。要持续密切关注,发挥相关领域人大代表的专业特长,为后续工作建言献策。要加大宣传力度,讲好温州“宋韵文化”故事,提升温州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全力推动朔门古港遗址发掘保护实现新突破。(记者 金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