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产业合作发展对接会在温举行
发布日期: 2023- 05- 30 09: 0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日前,RCEP产业合作发展对接会在温州大会堂举行。来自缅甸、泰国、老挝、柬埔寨、韩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澳大利亚8个国家的使节和经贸促进机构及我市各级贸促会与相关商协会负责人参加会议。本次对接会由温州市人民政府、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办。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简称:RCEP)正式生效,通过逐步实施关税自由化给予优惠的市场准入,促进成员国之间的贸易交流。据悉,RCEP国家一直是温州主要贸易对象,近年来一直保持较高增速,并在全市外贸中占有较大份额。2022年,温州对RCEP国家进出口额达913.9亿元,同比增长33.9%,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30.9%。出口主要为机电产品、消费品、劳密产品、塑料制品、电工器材、高新技术产品、文化产品、家具等。

RCEP生效后,我市及时出台《紧抓RCEP机遇塑造发展新格局工作方案》,发起成立RCEP电气行业合作委员会(中方秘书处落户温州)、获批设立省级RCEP高水平开放合作示范区。今年4月,我市洞头区与印尼中哈马黑拉县共同签署了中印尼(温州)产业合作园开发合作备忘录。2022年,我市在RCEP国家新设立18家企业,我方投资额达8.1亿美元,企业数和投资额分别占当年我市新设境外投资企业的60%和90%,RCEP区域已成为温州企业的投资热土。

“中国是韩国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进口来源国,两国的商品贸易以资本货物和原材料为主。”韩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副总领事韩相国在对接会上表示,RCEP生效后,韩国逐步下调对中国货物贸易的关税,超90%货物贸易实现零关税,简化通关手续,减少不必要的技术性贸易壁垒;在电子商务方面,实行电子数据传输零关税;允许RCEP成员国人员临时入境或延长入境居住等优惠政策。

中国菲律宾商会秘书长刘振强表示,RCEP将于今年6月2日起对菲律宾正式生效,届时RCEP进入全面实施的新阶段。在货物贸易领域,菲律宾将新增对中国汽车零部件、部分塑料制品、纺织服装、空调洗衣机等零关税待遇,菲律宾还承诺对海运空运服务、商业、电信、金融、农业和制造业等领域给予外商更多的开放市场。

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认为,RCEP是中国加入WTO之后又一重大开放举措,自RCEP生效以来,温州实施了一系列抓住RCEP机遇的举措。针对后疫情时代,温州的企业如何借助RCEP更好地走出去?许宁宁建议,温州企业可以从成员国之间率先下调关税的产品、互相关切度高的领域、经贸互补性强的行业入手。同时,发挥温州的开放优势、产业优势、区位优势、温商广泛国际渠道优势,助力企业叠加用好自由贸易协定,在RCEP建设中打造出新温州模式和范本,在参与RCEP建设中彰显温州的作为和高质量的发展。(记者 叶朝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