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卫生健康委主任接听12345政务服务热线
发布日期: 2023- 05- 30 08: 4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没有1,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百姓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更是卫生健康部门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昨天,温州市卫生健康委主任王晓春接听12345政务服务热线,围绕群众关心的疫情管理、健康服务、生育照护等问题一一解答。

二阳了怎么办 

哪些情况仍需要戴口罩

“一阳可以在家休息,二阳有没有相关规定?”面对群众提问,王晓春表示,目前管理模式为“乙类乙管”,并且临床显示二阳症状要轻、时间短很多,我市医疗储备及准备也相当充足,请大家平常心对待,不要影响正常生活秩序。王晓春提醒:“一些老人、有基础疾病的人,该用药一定要用药,不要硬熬,及时去社区卫生院或医院就诊,及时吃抗病毒药。”

针对某些学校需要学生戴口罩测体温的疑问,王晓春解释,福利院、养老院、监狱、学校这四类重点场所不能发生聚集性疫情,因此教育部门要求学校进行日常监测是合理的。

对于不少人在公共场所防护意识有所减弱,没有做好防护措施的问题,王晓春说:“自己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希望群众尤其是进入重点场所时要做好防护措施。”

低收入群体如何看上专家门诊

怎样让群众看病更便捷

“现在医院里很多专家号都要两三百元,挺贵的。”有网友提议,能否让专家也安排普通门诊,让低收入群体有机会找专家看病。王晓春表示,目前我市专家能挂到普通号,各大医院也有安排专家双休日坐诊、下基层进行坐诊,有需要的市民可以提前进行预约。

另外,如果是一些小问题,王晓春表示,可以通过互联网门诊、社区医院进行首诊,再进行转诊,可以更有效利用医疗资源。去年我市还建设了505家智慧健康站,为周边群众提供智慧监测服务、医疗服务、健康服务,为群众健康搭建好“神经末梢”。

对于“医检互认”工作,王晓春表示,温州在前几年就已经实现就诊的信息以及检验检查数据集中4级归档,并且实现全市各医疗机构之间门诊信息和检查检验数据的调阅。今年,我市将全力推进“健康大脑+未来医院”信息化建设,打通各大医院就诊结算壁垒,将来实现一地预存,各个医院都可以互用。

孕产“福利”有哪些

托育园有收费标准吗

接听现场,不少市民来电咨询孕产方面的政策福利。王晓春表示,在我市登记结婚的男女青年,有一方为本地户籍且准备怀孕的夫妇,或双方非本地户籍但在本地居住半年以上且准备怀孕的夫妇,免费提供婚前医学检查或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针对夫妇双方一方为本地户籍,孕15周至20+6周的孕妇免费开展一次中孕期血清学筛查。

王晓春说,《温州市户籍人口一次性生育补贴发放办法》已于日前正式发布,各县(市、区)将根据该发放办法并结合实际,制定出台具体的发放细则。补贴具体领取操作步骤待各县(市、区)出台发放细则后参照执行,有需要可咨询温州户籍所在地了解具体情况。

针对托育园收费标准及托育园的分布问题,王晓春介绍,公办婴幼儿照护服务主要包括公办幼儿园托育部及公办、公建民营托育机构,其中幼儿园托育部收费标准参照公办幼儿园收费管理政策,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机构在规定幅度内自主确定,大概每个月1000-1500元上下;公办、公建民营形式的托育机构,收费标准由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合理确定,在民办机构市场定价基础上采取普惠调价,以上类型机构收费标准具体请咨询当地教育局或相应机构;民办婴幼儿照护服务收费,由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合理确定,实行市场调节,鼓励普惠定价。相关部门会依法对收费进行监管。“我们开发了温州市‘安心托’托育服务平台,目前已有885家机构进驻,包括托育机构和幼儿园托育部,家长可登录‘浙里办’或‘健康温州’,搜索‘安心托’进入平台,点击机构导航即可查找附近的托育机构。”(记者 李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