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政务要闻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发布日期: 2023- 05- 31 08: 0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晚报 字体:[ ]

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千万工程”实施20周年和“浦江经验”20周年。5月30日,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两个重要批示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市委书记刘小涛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领导张振丰、葛益平、陈作荣、张加波、毛伟平、王彩莲等作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两个重要批示,立意高远、饱含深情。“千万工程”是针对农村人居环境问题提出的战略性系统性重大决策,“浦江经验”从战略高度推动改善干群关系、巩固党的执政根基。两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造福人民,始终贯穿着一个“实”字。我们要从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战略思维、系统观念、为民情怀、前列意识、问题导向、务实作风,深入践行“千万工程”和“浦江精神”,以实际行动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会议强调,要深入实施“千万工程”,构建“千村引领、万村振兴、全域共富、城乡和美”的新画卷。具体要实施乡村“领头雁”培养工程,建好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重点单元;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深化龙港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等;发挥“医共体”“教共体”“助联体”等作用,优化“一老一幼、一病一残”和困难群体服务;培育山区海岛县特色产业集群,壮大预制菜等“十业百亿群链”;实施和美乡村“示范引领、全域整洁”行动,推进“一县一带一片”建设、“每季一百”风貌落后村整治;加强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保护,创建一批特色样板。

会议强调,要弘扬践行“浦江经验”,以信访工作高质量高水平推动党的群众工作高质量高水平。着力推动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制度化常态化,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办法做好信访工作,架起党委政府和群众的连心桥;推动信访问题溯源治理,设身处地为群众服务,确保绝大部分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在法治轨道上抓好矛盾纠纷化解、信访难题处置;推动“民呼我为”工作持续提升,完善便民惠企平台高效协同,解决好群众和企业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会议审议了我市《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重要批示精神的系列活动方案》,要求结合主题教育“先学先查先干先改”,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方案落细落实,推动“千万工程”“浦江经验”在温州再深化再提升。(记者 杨世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