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今年1—4月,我市交通运输系统共查处违章案件4316件
发布日期: 2023- 05- 05 09: 2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我市交通运输执法队伍形象好不好?执法效能高不高?执法纪律严不严?5月4日,市交通运输局召开执法评估分析会,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下属12个执法大队和9个县(市、区)交通运输局集中“晾晒”3—4月份执法情况。据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执法评估开展队伍练兵,旨在进一步树牢“以执法办案论英雄”的鲜明导向,为温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护航添彩。

近年来,我市交通执法队将执法服务放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考量,进一步夯实交通执法的主责主业,多措并举提升执法效能、办案质量、执法作风,尤其是今年以来,市交通执法队系统重塑交通执法体制机制,坚持全员办案、全领域办案,交通执法案件数量、案件质量、执法效能显著提升,数据统计显示,今年1—4月,全市共检查车辆3.4万辆次,港口码头355次,共查处违章案件4316件,同比增长67.4%。

常态化执法评估分析

取长补短提高业务能力

评估分析会上,3—4月执法排名第一的市队高速公路执法三大队和乐清市交通执法队分享做法经验、畅谈工作体会。市队高速公路执法三大队大队长周弼介绍了该大队通过创新开展委员值周、列队训练、案卷评查等工作,严格规范执法过程、全面提升执法人员综合能力的做法和成效。“执法案件覆盖率全面提升,执法能力大幅提升,执法热情持续激发。”乐清市交通执法队队长屠晓说,通过执法评估活动,以“赛”促改、学习交流、整改提升,有效提升了执法队伍的办案水平和工作作风。

先进队伍分享经验毫无保留,暂时落后的队伍剖析短板同样毫不含糊。执法评估垫底的港航执法一大队和龙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分别上台,深刻分析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同时表示,将把暂时落后的压力化作持续前行的动力,向兄弟执法队学习、取经,力争在下一次执法评估中取得好成绩。

记者了解到,此次执法评估分析会在原先市交通执法队各大队PK的基础上,首次将县(市、区)交通运输局纳入其中,旨在建立全市“一盘棋”的交通执法工作体系,全面提升我市交通运输执法规范化水平。据介绍,我市交通运输执法评估活动常态化举行,每两月开展一次,分市交通执法队各大队和县(市、区)交通执法队伍两个组别进行评估。评估从执法绩效、案件质量、执法作风、数字执法等维度进行评分,根据考核结果,对前三名队伍给予流动红旗奖励,考核末位的队伍将挂上蓝旗。

多管齐下强化主责主业

着力打造交通执法铁军

“五一”前夕,为打击车辆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行为,保障道路运输安全,我市交通执法系统统一开展“蓝剑”1号治超专项整治行动。与以往的整治行动有所不同,市交通执法队机关处室全员30人跟随一线执法中队在全市11条国省道重点路段开展现场执法。

这是市交通执法队今年创新推出全员执法的一项要求——机关工作人员每周须有一天参与现场执法。市交通执法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员执法不仅进一步突出了执法这一主责主业,更强化了“把好钢用在执法刀刃上”的用人导向。接下来,他们将强化岗位激励,把评优评先等工作向一线执法岗位倾斜。

将交通运输执法向维修、驾培、公交、网约车等行业延伸,倡导交通运输全领域办案,也是我市交通运输执法系统提升执法能力的一大方向。记者了解到,针对全市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汽修行业门槛低等现状,市交通运输执法队全面加强全市机动车行业执法监管,今年1—4月,全市共计下达整改通知书355份、促成机修业户办理经营备案259家,查处机动车维修案件90件,有力保障消费者权益。

与此同时,今年,市交通执法队还系统建立案件质量效能控制体系、建立重大案件联办督办提办制度、深化重大疑难案件会商磋商机制等执法办案制度,着力提升办案水平。(记者 夏晶莹)

3-4月执法先锋

侯朝富 乐清市交通运输局

金中平 永嘉县交通运输局

许振泳 苍南县交通运输局

朱静仲 市交通执法队高速公路执法三大队

王耀宇 市交通执法队交通工程质量安全执法大队

陈纯情 市交通执法队港航执法二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