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3-05-08
公开方式
“瓯江论数 数安中国”2023数据安全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3- 05- 08 18: 2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

一、发布主题

“瓯江论数 数安中国”2023数据安全发展大会

二、发布时间

2023年5月8日(星期一)16:30

三、发布地点

市人民大会堂202会议室

四、发布人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  叶  艳

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孙祥光  

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林锡铭

瓯海区副区长  寿宇飞

五、主持人

市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陈靓秋

六、主要议程

1.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叶艳通报2023数安大会基本情况;

2.与会记者提问。

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温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叶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孙祥光,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林锡铭,瓯海区副区长寿宇飞,请他们为大家介绍即将召开的“瓯江论数 数安中国”数据安全发展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首先,我们有请叶艳主任介绍有关情况。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  叶  艳: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下午好!感谢大家对“瓯江论数 数安中国”2023数据安全发展大会的关注,本次大会将于5月17日至18日在浙江温州召开。大会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数据管理局、浙江省委网信办、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中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协会、温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去年5月,“瓯江论数 数安中国”2022数据安全发展大会在温召开,集数据安全技术创新研发、数据产品交易、数据产业孵化、法律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中国(温州)数安港在会上正式开园。中国(温州)数安港是温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谋划的重点项目,数据安全发展大会则是中国(温州)数安港“九个一”工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搭建一个汇聚战略性、前瞻性、创造性观点的交流平台,一个集聚数字产业发展最新成果的展示平台,一个凝聚全国力量助推数据安全发展的合作平台。

中国(温州)数安港开园以来,锚定“世界一流数据强港”“中国数字经济新高地”“全国一流数据交易中心”三大定位,聚力于推进数据要素集聚、优质企业集聚、创新力量集聚,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效。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更大力度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在温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正值中国(温州)数安港开园一周年之际,我们精心谋划举办2023数据安全发展大会,努力让更多的企业和人才亲身感受温州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生机勃勃的创新创业环境和优良美好的生态环境,全面助力中国(温州)数安港建设,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本届大会以“瓯江论数 数安中国”为主题,会期两天,设置了“1+2+5”系列活动,内容主题丰富多样,前沿观点精彩纷呈。现在,我就大会主要活动安排为大家作介绍:

“1”是一个开幕式,于5月18日上午举办,拟邀请中央部委、省、市相关领导致辞,举行中国(温州)数安港数据安全合规专家委员会成员授聘仪式、相关落地项目揭牌仪式和合作企业签约仪式,发布一批数据基础制度、数据应用场景以及数据金库等相关成果,并举行2023年温州市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启动仪式。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会还邀请了100多位相关数据领域大咖参与大会,通过学术交流和观点碰撞,为与会嘉宾及网友献上一场思想盛宴。

“2”就是两大专题会议,于5月17日下午召开。一个是评审会,邀请数据领域相关专家学者就《温州市数据安全与数据要素化工程总体方案》进行评审,致力于打造具有温州辨识度的数据基础制度体系。另一个是D20闭门会,以“数智营销合规实践与探索”为主题,定向邀请嘉宾开展研讨分享,围绕大数据价值流转、数据能力应用话题等进行探讨。

“5”是5个分论坛,涉及医疗健康、数据安全、数据合规、数字资产、数据智能等方面。其中健康医疗大数据创新应用论坛将于5月17日下午举行,主题为“合力共融·引领医疗健康产业升级”;数据要素论坛、数据合规论坛、数字资产安全创新论坛、数据智能安全与发展论坛等4个论坛将于5月18日下午同步举行,主题分别为“构建安全可信数据空间 创新数据要素引领模式”“数据出境安全合规”“游戏赋能新业态·数字资产新纪元”“数据智能:安全是前提,发展是主题”。

以上是本次大会的基本情况。目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欢迎各位来宾朋友积极参与。接下来,温州将基于现有优势,围绕新“九个一”框架,精心办好数据安全发展大会,推动数安港建设再上新台阶,打造领跑全国、具有推广借鉴意义的数据基础制度,形成温州特色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模式,合力书写“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数字华章。

主持人:谢谢叶艳主任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


浙江之声记者:从您刚才的发布内容中我们了解到,今年的数安大会与去年相比,议程和内容都十分丰富,请问今年的大会主要有哪些特点呢?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温州市委网信办主任 叶艳: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去年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数据二十条”发布实施,为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等方面带来了新的机遇,数据要素必将在经济、科技与社会发展实践中发挥更大作用。在此背景下,我们在去年成功办会的基础上,对今年会议的内容进行了深度谋划和全面提升,重点实现两方面目标:一方面是兼顾发展和安全的平衡,在议程议题设置上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既要引导数据产业平稳有序发展,又要保障数据流通交易过程合规合法;另一方面是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争取大会产出的理论成果在中国(温州)数安港直接落地运用,并在实战检验中逐步优化完善,从而促进理论和实践的协同共进。今年大会的特点主要包括三方面:

一是规格高,高位推进,专家云集。大会规格相较去年有了明显提升,数据的主题与专业更加突出。本次大会吸引了业内最专业的协会、科研院所和头部企业共同参与举办,并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等100多位业界大咖,既有新聘任的专家委员会成员,又有在专业领域如数据出境安全评估方面的实践业务专家。

专家们将围绕数据智能安全与价值、数据要素市场化发展、大数据创新应用等当前数据领域最关注、最热门的专业话题作学术交流、经验分享。

二是创新多,主题鲜明,场景丰富。大会聚焦产业发展、制度、场景等方面输出一批阶段性成果。围绕“数据二十条”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的要求,以理论结合中国(温州)数安港和数据产业发展实践,编制形成数据资产登记、数据分级分类管理等一批基础制度,并在大会期间发布。同时,现场还将发布安全可信数据空间、预付费资金监管、安诊无忧、生命金钥匙、平安高速、数智领事馆等一批特色创新应用场景,实现温州领跑、全国推广。

三是举措实,对接需求,精准服务。大会围绕企业需求设置议程,现场签约中国电子、联仁健康等数据领域头部企业及上海数交所、深圳数交所等专业机构,为本地数据企业提供专业服务。面对《数据出境安全评估办法》实施后大量企业亟需数据出境安全评估的需求,设置数据出境安全合规主题论坛,邀请全国最早获批数据出境安全评估案例的单位来温分享经验。揭牌落地中国(温州)数安港企检服务中心、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人才培养实验室等一批合作项目,加快建设温州市互联网安全服务保障中心,为企业提供交流、学习、培训等服务。

基于以上特点,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加快大会成果的转化,进一步扩大温州在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化流通、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方面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打造“永不落幕”的“数字安全盛会”。


温州日报记者:我对中国(温州)数安港新“九个一”框架十分感兴趣,想请您具体为我们介绍这个框架,温州具体是如何谋划布局的,具体包括哪九个一?

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孙祥光:2022年初,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省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温州聚焦打造世界一流数据强港、中国数字经济新高地、全国一流数据交易中心三大定位,以数据安全与应用为切入口,以“九个一”为架构,创新建设中国(温州)数安港。建设一年以来,有效打通了数据计算和价值流转的路径。

今年将持续迭代升级“九个一”框架,打造一套真正能落地、具有实操性的数据基础制度,持续优化数据安全合规体系和“一庭一室一院一中心”司法保障体系,全面建成“区域+行业”的多层次数据要素市场交易体系,形成有温州特色的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模式。具体来看这“九个一”:

第一个“一”,是召开一个数据安全发展大会。将5月18日固定为每年会期,邀请相关领域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业界精英齐聚瓯江,讨论发展方向。

第二个“一”,是升级建设一个特色园区。总规划3.32平方公里,建成投用核心区23.7万平方米,全面升级园区配套,导入多种生活业态,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融、“数安、企安、人安”三安融通、“算力、算法、算料”三算齐备的产业园区,确保企业“拎数入驻”。

第三个“一”,是建设一批数据基础制度。贯彻落实“数据二十条”,联合中国电子、清华大学和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等机构开展数据基础制度建设,在数据安全合规体系、司法保障体系、公共数据授权运营等方面形成一批制度成果。

第四个“一”,是建设一批新型基础设施。按照不同领域场景需求,迭代升级浙江省大数据联合计算平台,启动建设中国(温州)数据金库和温州市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域,谋划建设温州超算中心和分布式存储中心。

第五个“一”,是建设一批数据交易场所。加快落地浙江省大数据交易中心(浙南总部),探索建立交通运输、医疗健康、消费广告、能源等领域的行业性数据垂直交易平台,加快打造“区域+行业”的数据要素市场交易体系。

第六个“一”,是建设一套司法保障体系。持续优化数据合规审查管理体系和“一庭一室一院一中心”司法保障体系,设立“瓯海数据资源检察室”,推动“瓯海数据资源法庭”“温州数据资源仲裁院”“温州数据资源公证服务中心”升格。

第七个“一”,是建设一套人才保障机制。研究出台数据人才引进政策,加快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浙江工业大学数据安全发展研究院、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研究院温州分院落地建设,加强在温高校数据专业学院建设。持续加强数安港顾问团和专家委员会建设。

第八个“一”,是建立一支数据产业基金。加快推进数安基金落地投用,助力落地数安港的创业企业发展。

第九个“一”,是组建一支专业招商队伍。针对不同招引对象,实施精准化、专业化招商,引进配齐一批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着力构建良好的数据产业生态。


温州新闻联播记者:中国(温州)数安港落地瓯海,过去一年也取得了不少成效,我们想了解下这一年来数安港的相关建设情况,请您为我们介绍下?

瓯海区政府副区长 寿宇飞: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中国(温州)数安港从去年年初“头脑风暴”的一个“想法”,到去年5月18日重磅开园,仅用3个月的时间,就实现了“从无到有”。一年来,我们聚焦打造世界一流数据强港、中国数字经济新高地、全国一流数据交易中心三大定位,全力抓好园区建设、招大引强、生态构建,现已取得三方面成效。

一是千亿数据产业大平台“扬帆起航”。数安港坐落于全省三大科创走廊之一——环大罗山科创走廊核心区,总规划面积3.32平方公里,周边交通非常便捷(从这里到温州南高速口、动车南站驾车10分钟即可到达,到机场也仅需22分钟),项目核心区305亩,现有建筑面积达23.7万平方米,前期我们对园区整体进行了规划设计,将围绕创业、创新全周期,构建集总部大楼、科研院所、新兴产业孵化器、众创空间、人才公寓、网红时尚街区等于一体的“2+8+X”空间体系,打造数据产业和时尚生活相辅相成的产业空间。接下来,我们还将在核心区再建一个近20万平方米的产业基地,进一步拓展空间,以承接数安港不断扩大的入驻需求。

二是数据产业发展大生态“孕育而生”。为了让每一家入园企业都能得到最大的支持、最全的配套、最好的发展,我们制定了集基金支持、集聚孵化、装修补贴、人才奖励、研发补助等十方面的专项政策。同时,积极与上海、深圳、浙江、西部等数据交易中心开展战略合作,与杭钢、世纪互联、浙江云谷等IDC机房试点数据飞地模式,与中国电子共同建设“三个一”数据要素新型基础平台,探索走出了“中立国”、数据元件、“上门加工”三大数据产品研发主要路径,围绕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全流程生态构建,打造了“一库双链,三级市场”,打通了数据要素“聚、融、通、用”的市场化路径,让企业来了就有信心、来了就能壮大。

三是头部数据企业大集群“强势崛起”。我们聚焦数安、数源、数需、数据中介等领域头部企业,开展精准招商,先后招引落地中国电子、成都申威、每日互动、联仁健康、浙数城市大脑等头部企业,形成了龙头企业领航,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数据产业集群。同时,园区搭建了数据资源法庭、数据公证服务中心、数据仲裁中心、企业服务中心、党建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导入法律、金融等第三方服务,确保企业注册登记、“卡脖子”技术攻坚、数据采集归集、数据交易流通、维权保障等全流程在港内闭环。

潮起瓯江,“数”创未来,借这个机会,我们也向全世界的数商发出诚挚邀请,欢迎大家带着更多数据资源、数据项目来到我们的数安港,共同参与世界一流数据强港建设的宏伟蓝图,一起创新创业、逐梦圆梦!谢谢大家。


网易新闻记者:在刚才新“九个一”框架介绍中,有提到数据资源法庭,我也关注到,该法庭是去年揭牌成立的,想请问林院长,该法庭成立以来的运作情况如何?发挥了什么作用?下一步有哪些打算?请您介绍下,谢谢!

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 林锡铭:谢谢提问!我介绍下数据资源法庭的相关情况。

作为温州市委、市政府高质量建设“中国(温州)数安港”“九个一”部署的重要一环。2022年5月18日,瓯海数据资源法庭揭牌成立,在探索完善数据资源“三合一”审判模式、探索数字经济治理规则等方面先行先试,靠前调研产业发展困境,着力构建数据要素全生命周期司法保护体系,率全国之先走出了一条数据专业审判的新道路,得到各界广泛关注和充分肯定。浙江温州法院积极探索数据资源专业审判机制,服务数字经济发展的做法被写入今年全国“两会”《最高法院工作报告》,瓯海数据资源法庭获评2022年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最佳集成性制度创新成果和联动创新区优秀案例。

我们的主要做法包括以下三方面: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推进法庭实质化运行。数据资源法庭的成立,从司法层面迈出了探索构建数据基础制度的第一步。为保障数据资源法庭的发展,温州中院制定《支持瓯海数据资源法庭发挥职能作用 服务保障中国(温州)数安港建设的20条意见》,出台《数据资源法庭案件管辖指导意见》,成立工作专班每月研判分析,加强工作指导。瓯海法院同步建立专项团队推进法庭建设,取得较好效果。

二是立足司法职能,积极探索专业化审判机制。制定《关于深化推进数据资源案件审判“三合一”工作指引》。截至今年4月底,数据资源法庭共受理数据资源类案件271件,其中民事案件247件,刑事案件24件,涉及虚拟币交易、非法代充游戏道具、作品信息网络传播、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典型案件。同时,我们高度重视司法的风险预警作用,以“办理一个案件,治理一个行业”为目标,充分发挥司法建议促进数据行业治理的作用。在吴某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案中,向省通信管理局和某知名网络公司发出优化电子商务平台数据安全环境的司法建议,促使该公司开展专项整治,月均关停异常子账号10万余个,处置疑似越权子账号2.5万个,对12.5万个子账号开展被盗保护。

三是强化担当作为,全面护航数据产业发展。重视与数安港的良性互动,积极对数据来源的合法性判定、数据利用的合规性判定、数据联合计算安全合规评估、数据产品交易行为安全合规评估等方面提供司法指导意见。同时,在数安港设立共享法庭,充分发挥数字化改革效能,落实在线诉讼、在线调解、在线运行规则,完善全流程、全业务网上办理机制,健全网上诉讼规则和电子证据标准,探索建立集数据生成、存证、取证为一体的审判服务平台,为数安港内企业涉数据纠纷提供更加便捷、多样、高效的化解途径。

下一步,温州法院将在继续巩固前阶段数据资源审判工作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司法在数据企业合规中的职能作用,助力温州打造“数据智能与安全合规高地”。一是助推拓展合规审查范围,助力数据场景设计到数据产品产出全生命周期的合规。二是强化部门联动,建立案件信息共享、线索移送、疑难案件会商等合作机制。三是优化合规审查司法服务,及时研究梳理数据安全规则,定期发布数据领域涉企典型案例,强化企业数据合规风险预警。

主持人:谢谢,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6位发布人,感谢记者朋友,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