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八八战略”实施20年来,温州不断创新走好新型工业化道路
发布日期: 2023- 06- 01 08: 3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wzrb2023060102.jpg

龙港新能源5GW高效异质结电池及组件生产基地。池长峰 摄

蓝天之下,地处乐清的“正泰8GW高效晶硅电池、8GW组件”智能制造项目一期施工现场,一片繁忙的施工景象。

这个智能制造项目,是乐清在光伏行业快速发展大背景下,抢抓机遇,为持续提升区域竞争力而“上马”的重大工业产业项目。在政府高度重视和协调下,该项目落地的各阶段障碍被迅速扫清,企业抢得提前开工先机,预计今年三季度,这里新建的全自动化智能电池车间,就能开始陆续投产。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增产高效电池8GW、增产高效组件8GW,年产值超百亿元。

“八八战略”实施20年来,包括乐清在内的温州各地,始终牢记嘱托,真抓实干,奋发进取,立足自身优势,传承“创新基因”。通过坚持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在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下大功夫,把工业制造业这份厚实的“家底”做大做强,为推动全域人民走好共同富裕之路,创造着坚实有力的支撑。

腾笼换鸟

产业体系持续优化

制造业的核心就是创新。

今年一开年,温州就收到喜报——1月初,工信部发布第四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名单,全国有9个城市榜上有名,温州作为其中一员,荣膺“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工业设计特色类)”称号。

这个国家级荣誉的得来,靠的就是不断“腾笼换鸟”,创新驱动。

秉持“先进制造业基地绝不是低附加值产业的集聚地”这一理念,近年来,温州不断跳出并打破既有的发展格局,避免“画地为牢”,持续强化工业设计主体培育、设计平台支撑和设计人才引培,引导制造企业依托市内外高校,与设计机构联手加大设计创新投入,为推动我市制造业向产业链两端延伸、向价值链高端攀升积蓄强劲动能,大力支持有条件的重点企业创建工业设计中心。截至目前,奥康、正泰2家企业入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培育省级工业设计中心49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260家。

“腾笼换鸟”,创新不止于当下。

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温州民营经济经历了蓬勃发展,到21世纪初,全面步入快车道。但此时,温州工业发展也开始出现“奔跑乏力”“后劲不足”等问题,用地、用电、用水需求纷纷告急,一些企业涉及的产业污染严重,继续走“低成本、低价格、高排放”的粗放增长发展路子,显然难以为继。

面对长期困扰温州乃至浙江发展的结构性、素质性矛盾,“八八战略”提出要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发扬温州人“敢为人先,特别能创新创业”的精神,温州历届党委政府坚持“腾笼换鸟”的思路,不断腾换拓展平台空间,20年来引导工业产业体系持续优化,产业结构调整步伐进一步加快——

从整治上万亩低效工业用地,到加快建成上百个小微企业园;从基于5G技术的“透明车间”,到数字化“未来工厂”;从高端制造智能机器人,到链接全球的时尚设计链……

坚持“腾笼换鸟”,温州产业体系在“凤凰涅槃”中不断“浴火重生”。

补链强链

集群优势不断重塑

机器手代替人工,完成从鞋料的打磨到为鞋底刷胶水的完整工序,每8秒到12秒就能生产一双成品鞋……5月25日,记者走进巨一集团的数字化车间,近距离观看了这条智能成型生产线的高效。经不断创新求变,目前,巨一集团拥有16条先进制鞋流水线,外来鞋企只要有意学习,巨一的车间就向大家开放。

“从长远发展看,大家好才是真的好。”作为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会长,巨一集团董事长潘建中不仅乐于和其他中小鞋企分享技术,在疫情期间还和很多中小鞋企分享订单。在他看来,只有整个行业向好,上下游产业链健康完整,身处其中的每个企业,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而让他对未来充满信心的是:“鞋革行业在温州党委政府支持下,正大步走在这条补链强链的路上,企业有困难,能直接找‘总链长’‘链长’协调,帮我们少走不少弯路,鼓舞着很多鞋企铆足劲继续加油干。”

产业优化不是喜新厌旧,“腾笼”自然也不是“空笼”。抱团打通供应链、升级产业链,已经成为撬动产业进一步升级的有力杠杆和突破行业瓶颈的有效途径。

坚持“八八战略”,温州在新一轮产业振兴征程上,创新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十个一”机制,市领导挂帅担任“总链长”“链长”,为温州传统支柱和新兴主导“5+5”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护航”,全力助产业集群在新时代乘风破浪。

温州产业布局,日益由原来的零散分布,蜕变为今天的“建强引擎、平台带动、集聚发展”。

其中,在以“电气、鞋业、服装、汽车零部件、泵阀”等五大产业为主的传统支柱产业中,电气产业成绩最靓丽:以乐清为产业核心发展区,经开区为协同发展区,这个从温州生长起来的完善产业链,已催生出国内低压电气产业领域规模最大、配套最全的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2022年,温州的电气产业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570.9亿元。今年,电气产业集群上榜“中国百强产业集群”榜单,向世界级产业集群迈进。

补链强链,聚集发展,在新型工业化领域,温州交出更多的优异成绩单——通过“中国鞋都”复评,蝉联“中国鞋都”荣誉称号;泵阀入选全国首批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工信部国家工业产品主数据标准在温州阀门行业率先试点;中国眼谷眼健康产业,入选省首批未来产业先导区培育创建名单……

目前,温州对标省“415X”赛道,梳理形成省级产业核心区、协同区、新兴产业群,以及市级特色优势产业等4个梯次培育体系。今年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环比回升4.6个百分点。

创新蓄力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创新就是创未来。

老产业不断焕发新活力之时,温州始终以“创”开路,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

这个夏日,来到龙港新城,可以看到国电投新能源5GW高效异质结电池及组件生产基地一期已顺利完成项目主体结顶,配套工程正在火热推进中。这一总投资约60亿元、总用地面积约341亩的项目,从开工到初具雏形,仅用两个月时间,跑出了产业项目推进的“加速度”。

这种“加速度”,正是温州近年来领悟“八八战略”精髓,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蓄力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之一。

聚焦“5+5+N”产业链谋大招强,聚焦新兴产业亿元以上项目开工建设和投资进度,温州下决心“转”、下决心“调”,只为牢牢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

依托温州经开区等域内多个产业平台,打造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新材料特色产业基地,2022年,新材料产业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613.2亿元;

大力发展激光与光电、智能网联汽车、工业机器人关键零部件等产业,2022年,智能装备产业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213.4亿元。

打造“核风光水蓄氢储”全链条产业集群,2022年,新能源产业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330.3亿元。

2022年,全市新兴主导产业同比增长超20%,全市新增省“未来工厂”2家、省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24家,全省排名第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基于这一绿色发展理念,我市在大力发展工业制造业之时,从2021年起,率全省之先启动“千企节能改造三年行动”,相关经验在全省推广。2022年,温州全市新增国家级绿色工厂10家(累计26家),新增数全省第一(不含单列市宁波)。

蹇视高步,创新不止。携“创新基因”,今天的温州,正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方向继续向前挺进,努力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记者 李艺 金瑞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