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首届温州鞋服产业AIGC设计大赛聚焦青少年服装
发布日期: 2023- 06- 01 08: 5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获奖作品

当AIGC技术和服装产业结合,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5月31日,为期一个月的首届温州鞋服产业AIGC设计大赛落下帷幕。围绕“童装设计”主题,网友、专家从2000多件AI设计稿中投票选出前20名。据悉,获奖者作品或将实现数字虚拟人走秀,并被制作成衣,为儿童节添一份新意。

据介绍,该项赛事由中国AIGC产业联盟与温州市社科联指导,温州AIGC产业联盟和温州市服装商会共同发起,是全国首个基于AIGC的鞋服行业准专业级设计大赛。科研机构、技术企业和公益机构相聚,通过组织一系列赛事、沙龙和调研,旨在推动生成式人工智能在温州鞋服和文旅等行业的应用,打造GPT时代的中国数字经济未来高地。

为何将目光投向儿童服饰?主办方介绍,此次聚焦青少年服装设计,重点在于解决13周岁左右孩子身高增长迅速、小学生服装不合适、尺码合适的服装过于成熟等痛点。同时,借助AIGC的绘画能力,比赛鼓励参赛者将传统的设计理念与数字化的技术相结合,用更加高效、智能的方式进行设计,创造出更加时尚、创新和具有艺术性的设计作品,画出心目中青春应有的样子。

记者了解到,首届温州鞋服产业AIGC设计大赛吸引了国内外设计师、艺术家、AI绘画爱好者,以及温州本地的从业者、创作者同台竞技。5月下旬,大众投票前100幅参赛作品进入专家评审环节,由温州市服装商会特邀服装设计专家、网络媒体专家、数字经济专家等进行打分。最终,以评委评分50%+用户投票50%为权重进行排名。大赛一等奖可获得超过1万元人民币奖励。

大赛评委、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顾问苏葆燕表示,大赛推广人工智能辅助设计工具,让专业与非专业的设计师都能迸发创意灵感,将促进时尚企业提高智能化服务与解决方案的普及,大大提升企业产品设计创意能力。

“AI技术可以很大程度上节省设计与样衣开发的时间,降低成本。”大赛评委、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崔玉梅认为,在AI“加持”之下创作出真人模特的效果可以呈现更多设计细节,带动服装产业的技术革新与发展。(记者 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