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千年会昌湖 一条流淌的城市“秀带”
发布日期: 2023- 06- 01 09: 0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市区吴桥片东屿滨水公园。(赵用 杨冰杰 航拍

一片繁华海上头,从来唤作小杭州。温州湖河纵横,水网密布,位于城区的会昌湖与美丽的西子湖一样,有着许多美丽的故事和传说。

这些年,随着河道治理和沿岸景观的整治提升,会昌湖沿线呈现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韦庸治水公园、温州龙舟公园、古榕春晓公园、东屿工业遗存公园等相继建成开放,如一颗颗闪亮的珍珠串起沿岸风光,精心绘就一条独具江南水乡的生态秀带。

河道整治焕新颜

生态绿道串起城市慢生活

作为温州的母亲河, 温州塘河分为两段。从鹿城小南门到瓯海瞿溪,称为西湖,也叫会昌湖。从鹿城小南门到瑞安,称为南湖,也叫温瑞塘河。

其中,与九山河并称温州“西湖”的会昌湖,起于汉晋间,历史悠久,原称永宁湖。温州的会昌湖与韦公堤,与杭州西湖、白公堤有很多异曲同工之妙。宋元时期,“温州西湖”会昌湖边风光秀丽,成为鹿城的游赏胜地。宋代,温州经济进入繁荣时期后,城中出现了许多酒楼、茶肆、饭铺、客栈等。古人还曾“引会昌湖水入城”,一街一渠,用这些大小河道分划坊街,形成独具特色的江南水乡风光。而会昌湖与龙舟的渊源亦可追溯到宋朝。

自2001年开始,我市就对会昌湖沿岸景观绿化进行整治提升,打造会昌湖水上公园。作为我市十大公园之一,会昌湖水上公园分鹿城段和瓯海段,由“会昌帆影”和“塘河清晓”两大景观项目组成。公园全程长7.3公里,总面积280多万平方米,其中水上公园占地面积196万平方米,整个景观绿化工程共分为A、B、C、D四段建设。

特别是从2013年我市实施“五水共治”以后,会昌湖沿线呈现水清岸美、处处皆风景的靓丽景色,河道两岸也成了广大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塘河民俗文化园、韦庸治水公园、会昌湖龙舟基地、龙舟台阁、温州龙舟公园、古榕春晓公园、“温州之光”东屿工业遗存公园等相继建成开放,如一颗颗珍珠点亮沿岸特有风光。

不仅如此,沿线的工业厂房、老市场也纷纷搬迁和更新,腾挪出大片土地。比如,位于吴桥会昌湖周边的温州旧货调剂市场于2015年被整体拆除;运营12年之久的锦绣农贸市场2017年12月关停并拆除;紧邻景山公园的西山面砖厂曾是“陶瓷产业”的支柱,成为工业遗址特色的城市公园;鹿城区原味精厂地块也于2021年6月停产并腾空。

“会昌湖一带是温州典型的水乡,但由于过去沿岸聚集着较多老厂房老住宅,污染也较为严重,河水又臭又黑,住在沿河的居民都不敢开窗。经过我市多年的河道治理和拆违建绿、退河还绿等行动,效果十分明显,不仅水质变清了,沿岸还修起了亲水平台、木栈道、公园等。如今这里空气清新,鸟语花香,已成了我和老伴每天晨练的打卡地。”看着家门口一点一滴的变化,家住市区国脉花园的吴大爷心里乐开了花。

深挖塘河水乡文化

激发沿岸城市新活力

入夜,市区会昌湖两岸华灯初上。城与水,光与影,一条流淌的秀带,将沿河两岸映衬得美轮美奂。不时有游船划过,泛起粼粼水波,犹如一幅江南水乡画卷。

夏夜的吴桥片滨水公园内,不时传来孩童的嬉闹声,人们或散步纳凉,或健身快走。该公园由我市一级工业遗产东屿电厂改造而来,于2021年9月底投用,同时投用的还有塘河码头。位于公园南面的东屿电厂改造二期项目还将保留原有电厂的工业厂房和烟囱标志物,打造文商旅综合体,其中能源博物馆等景点已于今年五一亮相。

据了解,2020年,吴桥片区城市有机更新正式提上日程,片区总面积约1670亩,涉及拆迁面积约900亩。大批老旧工业厂房拆除腾挪出大量土地,并由鹿城区政府和市工业能源集团合作开发,将致力于以工业遗存价值为核心,打造“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的文商旅高地。

“上个世纪80年代,吴桥可算是‘工业重镇’,聚集着不少知名企业,但随着企业的逐步外迁,剩余的老旧厂房大大影响了区域形象,特别是河道边还存在违章搭建厂棚、垃圾成堆等现象。”酷爱皮划艇户外运动的张先生对于治理后的会昌湖点赞不已,“如今河道生态环境大大改善,从吴桥一路向西两岸风景如画,沿线的葡萄棚、西山、新桥等片区变化都十分明显。”

以葡萄棚片区为例,一个专注“温州影视作品”的数字影视基地——云端20影视文化产业园备受关注。这个塘河文化影视基地与周边的顺锦文化创意园以及塘河夜画等文化产业串联成片,大大提升了会昌湖沿线的文化味和人气。

在西山大桥西侧,古榕春晓公园内的古榕、古宅、古亭独具特色,是一个极具塘河风情的榕树主题公园,于2021年元旦建成开放。公园南面则是颇具人气的温州市龙舟公园。该公园建设用地面积约1.6公顷,是集观光旅游、运动休闲、文化传播、教育培训为一体的龙舟文化主题公园。除公园外,这里商业气息也十分浓郁,聚集着瓯海印象里、嘉业广场、卡卡小悦等多个商业体。记者 笑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