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温州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达58家
发布日期: 2023- 06- 01 09: 0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温州全力加速“温州板块”扩容。5月26日,2023中国(温州)创投大会暨首届浙江基金招商大会召开,在其中的企业上市工作专场里,温州主管金融的市领导表示,目前温州五大传统产业和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都进入了新一轮的发展期,邀请创投机构共同挖掘温州的好企业、好项目,投早、投巧、投科技,以股权投资为手段帮助推动企业快速成长,规范发展积极上市。同时,为进一步深化北交所与温州市政府战略合作关系,5月31日起启动了为期三天的“北交所温州行”活动。

据介绍,通过金融手段、资本渠道促进民营企业规范健康发展,上市提振转型升级发展,进而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当前温州的一项中心工作。近年来全市上下牢固树立抓经济工作必须抓企业上市的新理念,持之以恒不遗余力推动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不断做强做优做大。2022年全市新增上市公司9家,过会企业2家,今年以来新增一家上市企业,一家企业取得IPO批文,两家企业过会待发,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达58家。

去年12月上市的浙江通力传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项纯坚说,资本市场是企业规范发展的必然选择,上市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推动企业规范运营和可持续发展,能够更好体现公司的品牌价值、产品价值,实现股东和公司利益的最大化,借助资本市场,公司可获得长期、稳定的业务发展资金,也可开展横向及纵向的产业整合。今年3月上市的浙江亚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华提醒温州企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要真实、准确、完整,规范运作是重中之重,想要迈入资本市场一定要做好规范化经营。

到会的专家和创投人士表示,全面注册制推进以后,能带来高质量发展,希望温州的企业能够抓住全面注册制改革的良机,加速“温州板块”扩容。浙江金融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之江创投研究院院长钱水土说,市场的风险越来越大,温州民营企业在当下的环境下一定要转变观念,大量的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可以积极拥抱资本市场。

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小燕建议,温州要围绕产业链来布局创新链,协同产业的创新,引进高质量的发展人才,提升企业的发展质量,在上市速度上实现赶超。浙江民营企业联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吴子雨则表示,温州企业在垂直领域做得很好、很深,需要借助资本市场实现宽度和广度的拓展。

另一方面,为了提高温州专精特新企业申报挂牌上市积极性,5月31日起,北交所与温州启动了“北交所温州行”活动方案,共计3天,分别在温州市区、瑞安市、乐清市开展面向包括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内的政策培训、企业座谈、走访调研、服务对接以及投资者培育动员等活动。通过这些深入市场主体的服务举措,进一步增强温州市的企业和投资者群体对北交所市场认识,提高温州市专精特新企业借助北交所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能力。活动邀请了浙江省属地、北交所业务突出和保荐了明星项目的券商来介绍他们服务北交所市场情况,以及近期二级市场表现好、估值好、流动性强的企业董秘来现身说法,用案例来提高企业积极性。(记者 邹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