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今年我市计划改造108个老旧小区
发布日期: 2023- 06- 01 08: 2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我市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消防提升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根据《意见》,我市将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同步推动消防安全改造提升,有效消除消防安全隐患,预防和减少老旧小区火灾事故的发生。

长期以来,消防车通道狭窄、消防设施设置老化、电气线路敷设散乱等问题,是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根据《意见》,改造提升工作将分为基础类、完善类和提升类,确保通过“菜单式清单”改造,扎牢安全篱笆。其中,基础类的改造包括疏通拓宽小区内消防车通道,实现明显标识;全面清理疏散楼梯、疏散走道堆放的可燃易燃杂物,保障建筑疏散楼梯、走道和安全出口畅通;对于破损严重,影响正常使用和存在安全隐患的楼梯踏步、楼梯扶手,休息平台、楼道地面等要进行修补和更新,对于破损的疏散防火门进行更换。

此外,针对消防设施保护,《意见》明确,要确保老旧小区消防供水管网完好有效,消防供水正常可靠;对已有消防设施要确保完好有效,包括消防水池、高位水箱、水泵房在内的室内消防栓系统,需做好检测和维修。

针对电线架空裸露、消防电气线路老化、线路过载发烫、电动车乱停放、乱充电等现象,《意见》明确要集中整治消除,同时,合理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和充电点,推广建设社区微型消防站,提升自救能力。

完善类改造措施方面,根据《意见》,各地要合理规划设置小区电动汽车充电桩或预留基础设施建设安装条件,满足居民充电需求。对于老旧高层住宅,需加装独立式感烟探测报警器、简易喷淋装置、火灾应急广播、可燃气体探测器等设施。对消防供水管网和老旧消防设施系统要进行整体改造升级,对尚未设置室内消防栓系统的住宅建筑,要在各层各单元加装消防软管卷盘或轻便消防水龙。另外,有条件的老旧小区宜增设具有消防联动功能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推广建设消防物联网智能火灾监控系统,接入消防“秒响应”云平台,实行智能监测、动态管控,确保用电用气安全可控、消防供水正常可靠。

记者获悉,今年我市计划改造108个老旧小区。根据《意见》,今年上半年,各乡镇街道需完成列入本年度改造计划的城镇老旧小区消防风险隐患调研摸底,包括对消防设施运行维护情况进行检测评估。今后,该项工作要在每年1月份前完成。对于消防安全设施缺损严重、风险隐患大、居民意愿强的老旧小区,会优先纳入改造计划。(记者 黄荣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