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市融担公司担保服务规模突破200亿
发布日期: 2023- 06- 02 08: 4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多亏了温州市融资担保公司的支持,我们申请的280万元融资贷款终于到账了。”日前,温州某纸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慨地说,公司资金问题解决后,他对企业发展更有信心了。

据悉,该纸业公司是龙港一家专业从事纸张和塑料制品批发的小微企业。考虑到该企业专注主业、经营稳健,受疫情影响资金回笼延缓,亟待资金支持,温州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通过“双保”批量担保方式,不用人员上门,当天完成担保授信,为该企业提供信用增级,在企业没有抵押物的情况下,快速帮助企业顺利获得银行融资。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近年来,在市融资担保公司的“牵线搭桥”下,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得到了“金融活水”的精准滴灌。来自市融资担保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该公司小微三农在保余额达203.9亿元,首次突破2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68%,共惠及全市2.49万户小微三农市场主体。

持续提升担保效能

主责主业可圈可点

“作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我们要‘担’起银企之间的桥梁,打通小微企业、‘三农’融资的最后一公里。”市融资担保公司负责人介绍,为引导更多金融资源精准服务重点领域和重点群体,增强小微企业、“三农”融资获得感,该公司以优化顶层设计提高金融服务能力,以流程创新提升担保质效,以数字赋能提升管理效能,不断提升担保服务水平。

近年来,市融资担保公司突破“单笔单批”模式,面对小微企业“短、频、快”的融资特点,加快产品研发和创新,改进业务流程,完善风险评价模型,科学预设担保风险水平,成功创新“双保·科创”“惠企保”“易融保”“复工贷”等一系列批量担保产品,实现无接触式担保。创新开发“普惠融通”系统,通过银担直联,实现合作银行全接入、业务信息线上交互,操作效率大幅提升。

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推动我市政府性融资担保覆盖面持续扩大。通过在鹿城、文成等区域设立4个分公司和1个子公司,助推担保服务下沉扩面,实现我市12个县(市、区)业务全覆盖。疫情三年,业务规模实现快速增长,将市级政府性担保机构小微三农的担保余额从2019年底的44.01亿元扩面增量了将近5倍。

持续降费让利惠企纾困

服务大局有为有位

在提质扩面的同时,市融资担保公司坚持保本微利的政策导向,打造“惠企纾困”的工作体系,不断降低担保费,形成惠民利企的可持续支持机制。

统筹实施融资担保费率优惠政策,倾斜支持科技创新、人才创业等关键领域。在2022年平均担保费率0.41%的较低费率基础上,2023年继续实施担保费优惠政策,并将2022年开始实施的所有融资性担保业务担保费率20%的优惠政策延续至2023年6月末,2023年一季度新发生的融资担保业务免收3个月担保费,实打实降低企业担保成本,近三年累计降低企业担保费成本超6000万元。

打造可持续发展机制

风险防控高质高效

融资担保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完善的风险防控体系。近年来,市融资担保公司以“高标准、严要求、重成效、抓落实”为标准,不断完善内部风险制度建设。

从风险防范实践中总结经验制度,通过不断总结,将好做法好经验上升为制度,循序渐进地推进制度完善,逐步形成归纳总结到演化应用的良性循环,健全业务管理、批量担保、保后管理和追偿代偿管理等办法,在提供高效服务的同时不断提高风险控制能力。

目前,市融资担保公司共有合作银行43家,所有银行执行统一的风险分担比例、代偿赔付机制、担保费率优惠和业务操作流程等要求,顺畅银担合作机制,强化银担合作体系,以统一化管理提升融资服务质效。

据介绍,下一步,市融资担保公司将持续打造“结构优化、风险可控、创新有力、发展可持续”的四位一体发展模式,以实干增效抓结构优化,以创新驱动抓能级提升,以数字赋能抓风险可控,切实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对实体经济的支撑和服务作用,不断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能。(记者 柯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