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基层权力监督与乡村振兴战略”主题研讨会在温举行
发布日期: 2023- 06- 02 08: 4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六月初夏,从甬台温高速一路南下,沿途可见乡村各美其美,“村美、人和、共富”画卷在瓯越大地徐徐铺展。

乡村振兴,离不开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6月1日,百余名温州市县两级纪检监察、组织、党校、民政、农业农村等部门干部与国内知名高校专家学者,相聚全国首个“镇改市”——温州龙港,在这个基层智治改革的鲜活样本中,共谋基层监督良策、共商乡村振兴大计。

这是一次理论与实践的双重探索。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对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进一步发展。近年来,温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记“国之大者”,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市委有关决策部署,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温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

聚焦立规矩强监督,联合组织、民政、农业农村等部门出台加强村社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管理监督“十大举措”,推动村社干部自觉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紧盯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村级限额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深入推进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建设。

聚焦强执行优服务,把乡村振兴战略纳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坚决查纠贯彻落实中的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问题,切实保障政令畅通、一贯到底;深入开展“无检举控告村居”建设,健全涉纪信访件办理质量评查、通报问责、阳光反馈等工作机制,全市农村基层检举控告量实现“五年五连降”。

一组数据足见监督实效: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共查处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72个919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552人,移送司法机关61人,农村基层政治生态在铁腕执纪、铁面反腐中不断优化提升。

这是一场思想与智慧的交流碰撞。

党的二十大擘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为此,龙港市立足“大部制、扁平化”改革特点,通过监督体系重构、流程再造、资源整合,构建起与“市管社区”体制相适配的监督体系,实现基层权力监督“一竿子插到底”;平阳县纪委县监委以高质量基层监督助力乡村振兴赋能增效,全面运用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平台,创新打造“项目码”“百姓码”,实现小微权力“云上监督”。

村干部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农村群众,是乡村振兴各项决策部署能否真正落地生根的关键所在。苍南县委组织部探索村社干部模块化教育培训,开设红色领航、银色共富、绿色振兴等课程,设置乡村振兴实训基地,安排兴村治社名师、担当作为好支书担任导师,以“书记讲给书记听”等形式让理论融入实践中。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绘就乡村振兴画卷中,各职能部门攥指成拳、合力致远——乐清市农业农村局紧盯“三资”管理、宅基地审批、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等关键领域基层小微权力运行,从“小切口”入手解决“大问题”;文成县民政局坚持党建引领,以民主议事协商为抓手,健全议事协商机制,拓展民主协商实效,推动村社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

一场研讨,意义特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法部教授金成波点赞温州健全完善分层分类立体多元教育体系、严管有力厚爱有加管理体系、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监督体系的做法,希望继续探索争创全国样本;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蒋红珍分享善治乡村建设中需要厘清合法、依规和合规三个概念,协调体制、机制和法治三方面关系,以及追求法治效果和经济效果、社会效果平衡的具体做法;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郁建兴结合近年来乡村振兴战略总体布局和实现路径,道出共同富裕目标引领下农业农村发展迈向精准治理的新认识。

随着讨论的不断深入,以基层权力监督护航乡村振兴的“温州路径”愈发明晰。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把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作为基层监督重点对象,围绕“三资”管理、工程建设、征迁安置等重点领域,坚决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同时,建好用好“暖心咨询”、持续深化基层减负,促进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奋力谱写乡村振兴崭新篇章。(记者 缪眎眎 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