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温州舞蹈《擂鼓声声迎归帆》亮相全国群文示范性巡演
发布日期: 2023- 06- 02 09: 1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前不久,温州原创群舞作品《擂鼓声声迎归帆》参演粤港澳大湾区“大地情深”——全国优秀群众文艺作品示范性巡演(广东、珠海、深圳三场),该舞蹈巧妙地融合温州地方民俗,充分展现地域特色,赢得观众热烈掌声和广泛好评。

“大地情深”——全国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巡演活动是文化和旅游部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的又一重要文化举措。本次活动精选广东、上海、浙江、湖北等地的第十九届群星奖入围及获奖作品和巡演地市的优秀群文作品在粤港澳大湾区开展示范性巡演。  

作为温州文艺精品之一,群舞《擂鼓声声迎归帆》由温州市文化馆创演,此次携手洞头区文化馆共同巡演。作品根据温州洞头独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脚擂鼓”改编创作,通过海岛女人不同形式对鼓的击打,以鼓声传递对家人出海的深切思念和迎接满载而归的美好期许,讴歌海岛人民的幸福生活。作品先后获得2018年浙江省群众舞蹈大赛金奖、2019年浙江省“群星奖”,2019年浙江省艺术发展基金、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小型作品创作资助项目等荣誉和奖项,并于去年摘得国内群众文化艺术最高奖——全国第十九届“群星奖”,今年还曾登上CCTV-3《我要上春晚》栏目。

近年来,我市文艺精品创作硕果累累,不仅获得了国家级、省市级重要奖项,更不断走出去。此次《擂鼓声声迎归帆》走出去巡演,不仅搭建了艺术交流的桥梁,更在润物细无声中展示温州文化、讲述温州故事、传播温州文化,展现温州人精神。(记者 伍秀蓉 通讯员 海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