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县水利部门组织开展山洪防御演练
发布日期: 2023- 06- 02 09: 1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5月26日下午3点一刻,文成县黄坦镇富岙村村边小溪,一阵微风拂过,溪面上方的一层薄雾四处飘散。

突然,阵阵敲锣声和扩音喇叭里“山洪马上要来了,大家做好转移准备!”的喊话声打破了寂静!

——我市首次无脚本山洪灾害防御实战演练正在该村进行。

“不预先告知演练具体地点和演练内容,不预先编排演练脚本、不预先集结队伍、不预先进行合成演练,此次山洪灾害模拟我市气象部门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息,我们研判文成县黄坦镇富岙村富岙自然村、坑洋村上堡垟自然村等地发生山洪灾害的风险较高。”设置此次实战演练的市水旱灾害防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道。随后的水文实测降雨数据显示,近1小时富岙自然村关联站点黄坦富岙站降雨量62毫米,超过该村1小时“立即转移”雨量等级(59.8毫米)。该中心按照山洪灾害防御要求,紧急下达预警指令,要求做好人员转移安置等工作。

接“令”后,文成县水利局马上联系了可能发生山洪的黄坦镇和富岙村相关责任人,不到5分钟,富岙村相关责任人集结村里巡查预警抢险等相关人员,开始手持大喇叭、敲起铜锣进行喊话预警了。

10分钟内,黄坦镇副镇长吴家明等相关责任人也到位。相关工作几乎同步进行:检查山洪风险区、溪流堤防、地质灾害点等重要风险部位,并劝离这些点位钓鱼、乘凉、游泳等活动人员;检查避灾场所是否准备到位、转移路线是否通畅等;入户动员、接应转移人员,将他们“运送”到村里的避灾安置点——村文化大礼堂。

在该避灾安置点,标准医务室、卫生间等一应俱全,折叠床、毛巾毯、应急包、方便面等避灾所需物资依次排开。相关人员对转移群众进行转移登记,随后开始不定时清点避灾人员,并劝阻已转移人员不要返回危险区。

“完全没有准备时间,接到命令立即出动,和实战一样!就像不划范围的考试,有很大的随机性,特别挑战我们的应对和协作能力。”演练结束后,吴家明说,这样的演练,同时也训练了转移群众的应变能力。

山洪灾害具有预警时间短、突发性强、破坏性大等特点,容易出现群死群伤,是当前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难点和重点。

“这是一次检验性实战演练。考验‘真功夫’,提高‘真本领’。”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市、县水利部门山洪灾害监测预警机制是否顺畅,基层乡镇和村居山洪灾害防御应急预案是否科学,特别是村级山洪责任人在山洪预警、危险区巡查、人员转移和安置等方面是否得当,在这次的实战演练中,都一一得到了检验。

以演促练,以练促战。未来,“无脚本”,将成为我市山洪灾害防御实战演练的新常态。(记者 包蓉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