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文成借山海协作辟招才新路
发布日期: 2023- 06- 02 08: 4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以往,国内的中部、中原和西南等地,是我市开展域外招工的重点区域。如今,在山海协作的助力下,文成县在我国东北地区开辟出一条人才招引新路线,并在该县有用人需求的民营企业间引来良好反响。

文成和宁波市奉化区,是新一轮山海协作工程结对帮扶单位。江西、安徽、河南、云贵川等地区,是浙江传统上的劳务输入主要来源地。而近年来,奉化却在东北成功开辟出一条人才招引新渠道。虽然文成、奉化两地经济发达程度不同,但在产业结构和企业用工环境上,两地有相似之处。比如,汽车零部件、汽摩配等都是两地的重点产业,企业用人需求相似;文成靠近瑞安,奉化紧邻鄞州,两地都面临着周围经济更为发达地区的人才竞争。这些因素让文成有了借鉴奉化经验、推动人才招引的基础。

奉化挂职干部、文成县人社局副局长傅炼炯介绍,东北地区作为老工业基地,那里的高校仍保留着一批围绕制造业开设的优势专业,并保持着培育制造业所需人才的传统。在和东北多年的合作实践中,奉化已经排摸出长春大学、长春工业大学、北华大学等一批产业契合度高、专业对口的重点高校,并建立长期稳定的用人合作关系。这些高校培养出的蓝领人才,给奉化企业留下了良好评价。

得益于这些山海协作工作的助力,今年,文成首次组织当地一批企业赴长春市、吉林市等地开展人才招引。参与那次东北之行的文成县企业普遍反映,和来自传统劳务输出大省的工人定位于普工不同,东北地区培养的人才由于其教育和专业优势,可直接作为企业后备干部来培养。同时,东北学生朴实的性格和肯吃苦钻研的精神,也给文成用人单位留下了好印象。

未来,文成将把东北作为人才招引,尤其是企业后备干部招引的常规路线,纳入招才引才系列活动中。今年计划针对这条新路线开展多场校地合作、组团外出、双线招聘等招才引智活动。下半年还将计划组织文成、奉化两地企业一起赴东北开展招聘,致力吸引更多人才来文就业创业,助力山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张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