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瓯海景山共富工坊绽放“她”创艺
发布日期: 2023- 06- 02 09: 0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5月31日,瓯海区景山街道居民温小微和她的姐妹们迎来了一件共同的“喜事”——景山街道会昌社区“她·创艺”共富工坊揭牌并开门纳客,这里将成为这群手工爱好者的一个共富新平台。

“我们都退休了,还能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来增加收入,真的特别开心!”今年66岁的温小微阿姨是会昌社区手工艺爱好者社团——“景衍社”的一员。团内共有成员50余人,其中25人长期醉心于衍纸手工制作。

“那年,我们邀请专业手工艺老师为辖区居民上课,活动受到了许多阿姨们欢迎。从最初的每月4节课,到现在通过点单的形式扩大到每月12节课。”会昌社区干部伍铨铨介绍道。该社团的组建,就源于2018年社区开展的一次工艺课活动。

在持之以恒的学习实践中,这些手工艺学员渐渐成为行家里手,用她们的巧手与丰富的创意制作出一幅幅精美的工艺品。随着各类作品的积累和展示,经社区、微信群,朋友圈等渠道传播,终于,“景衍社”和她们的作品“出圈了”!

“哪里能够买到呀?”“若是有一个专门的场地来展示这些作品就好了”……看着这些手工作品这般受欢迎,会昌社区顺势而为,利用辖区闲置空间,通过“党支部+党员+手工爱好者”共建共享模式打造了这样一个“她·创艺”共富工坊,让更多手工艺爱好者在此自主组织、自主创作,开展衍纸手工高级技能培训,不断规范衍纸作品经营活动。

“很快就要高考了,我们最近正在制作高考主题作品。”温阿姨告诉记者,刚刚出炉的一款寓意“一举夺魁”的衍纸作品,定价45元,目前已接下47单。接下来,她们将融合门店资源、社区资源、异业合作资源等,推出手工制品出售、培训课程、研讨沙龙和团建接单等业务,不断拓宽共富路径。

在这个约100平方米的工坊内,分成作品展示区、材料放置区、手工制作区等区域,布置温馨简约。展示区内,纸花、孔雀图、折扇 、挂件等各类手艺品琳琅满目,根据工艺难度售价不等。类似孔雀等制作工艺复杂的作品售价单件在800元。伍铨铨表示,“共富工坊”刚刚开张,目前还是以熟人下单起步,社区将通过微信公众号开通接单服务,帮助她们拓宽销售渠道。

与此同时,景山街道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作用,进一步整合辖区资源,正在探索打造“共富·集市”平台。按照居民自愿的原则,挖掘资源潜力,发挥共富工坊“指挥中枢”功能,打通“线上+线下”和“社区+居民”双向互惠通道,实现手艺品入“集市”、社员享“增收”、居民买“便捷”的共赢局面,实现家门口的“共富梦”。(记者 洪越风 瓯海融媒记者 黄冰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