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苍南桥墩和美乡村长效管护有妙招
发布日期: 2023- 06- 02 09: 0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从美丽乡村到和美乡村,村里引来了一个又一个文旅新业态。在这里,村民也能找到‘诗和远方’。”孟夏午后,苍南桥墩矴步头村党支部副书记石士党,卸下了村里景观节点的监工工作,诉说起乡村近年来实现长效管护的秘诀。

这个秘诀,就是拆除脏乱点、植入新业态。

新业态,不仅维系了乡村的颜值与气质,还拉动了乡村的人气与“钱”景。数据显示,自今年全域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以来,桥墩镇累计整治脏乱点位1.4万余处,美化绿化边角地3100多亩,植入溪边露营、农业研学等新业态13处,周末日均游客增量近1000人次。

5月底的周末,在矴步头村老街落山咖啡馆,村民谢涵和妻子忙着冲咖啡、做甜品,招待来客。他还有另一个身份:县城一家建筑公司的负责人。去年底,谢涵父亲参与了矴步头村村民代表大会,参与商讨“如何建好矴步头村和美乡村”。会后,响应老街改造计划,他们一家盯上了位于老街入口的自家闲置老宅。于是,谢涵返乡了。

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矴步头村近几年环境不断提升,假日溪边烧烤人流络绎不绝。“我喜欢喝咖啡,就想回老家开一家咖啡店,为游客提供更多体验。”说干就干,大到从风格设计,小到物品摆放,谢涵亲力亲为。今年春节开业后,咖啡馆仅在周末与节假日营业,日营业额达上千元。

在谢涵之前,有一批90后也看中了矴步头村的烧烤人气。去年5月起,该村打算统一规划溪边烧烤区,先后划分出了两块溪滩杂地进行招商。去年下半年,吴姿姿、陈奇等4名年轻人先后返乡,参与整治溪滩杂地,并推出“小森”“幕野”烧烤露营基地品牌,为村集体经济带来租金收入17.3万元,还带动周边村民就业47人。

凭借新业态,今年“五一”期间,矴步头村接待游客3.7万人,同比增长超一倍。但石士党仍不满足。他介绍道,洪湖老宅民宿改造、萨克斯音乐酒吧、洞后露营基地等业态也正在开发中,有望再造一批文旅热点。

近年来,桥墩镇响应上级党委、政府“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垃圾革命”等中心工作,铁腕攻坚、整治乱象、扮靓节点,取得了良好成效。尽管如此,降低反弹风险、实现长效管护,仍是乡镇环境治理的难点。

“除掉一地杂草的最好办法,就是在上面种满鲜花。”桥墩镇副镇长吴德强解释说,新业态就是这丛“鲜花”。近两年来,当地凡是发展文旅业态的乡村,大多排在了环境整治红黑榜的红榜上,为长效管护注入了不竭活力。

比如在下垟村,水清岸绿、屋舍俨然,乡贤朱贵味先后投资近400万元,利用杂地开发酒窖乐园、彩虹花草、丛林穿越等户外拓展空间,支持本村举办“喝摔碗酒”“煮乌米饭”等畲族文化宴席,进一步引爆了周边矴步头村、碗窑村的“周末经济”;在仙堂村,桥墩女婿卢孔洲与妻子经营“在桥墩”自然营地,承接研学、露营、团建、卡丁车、真人CS等活动,变荒废乱点为增收亮点。

为进一步放大乡村生态魅力,桥墩镇将重点围绕苍南西南山区通景公路——桥莒线,挖掘乡风乡韵乡愁,将小节点、边角地、古民居串联成风景区、小公园、打卡点,提升村民幸福感、满意感、获得感。(记者 林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