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温州-阿坝“点亮视界”公益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 2023- 06- 05 08: 0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捐赠设备、眼科普查、复明手术、科普讲座……在第28个全国“爱眼日”即将到来之际,6月1日-4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院(以下简称“温医大眼视光”)专家团队走进四川省阿坝县,开展为期四天的2023年温州-阿坝县“点亮视界”光明行公益活动,并在阿坝县人民医院启动温医大眼视光5G远程诊疗中心。

阿坝县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紫外线辐射强、眼科类疾病多,长期生活在高原的群众饱受白内障、眼睑结膜等病症的折磨,医疗条件不足是高原地区一直存在的难题。援建工作重在“精准”,瓯海区驻阿坝县帮扶工作队坚持“中央所指、阿坝所需、温州所能”,积极对接温州优质资源,在民生事业改善上开创新局面,大力推进项目援建和“组团式”医疗支援。

6月1日,温医大眼视光5G远程诊疗中心在阿坝县人民医院成立,有效填补了阿坝县眼科疾病的诊疗技术短板,将千里之外的专家通过智能化、信息化手段搬到阿坝县家门口,惠及当地更多群众。据悉,阿坝县人民医院将以此次远程诊疗中心授牌为契机,选派技术骨干前往温医大眼视光学习培训,真正为阿坝县培养一支带不走的眼视光医疗队伍,通过5G远程诊疗中心的运用,进一步加强温医大眼视光优势医疗资源向阿坝县延伸。

温州是全国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管理先行示范区,创新实施可信、可行、可及、可支付的学校普查模式,被誉为近视防控的“温州模式”“浙江经验”在全国18个省市复制推广。6月2日,教育部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大学生宣讲团成员邢琛奇,在阿坝县藏文中学开展主题为《不忘初心使命,呵护光明未来》的近视防控宣讲,现场310余名师生聆听,这是大学生近视防控宣讲团在高原上的首次宣讲。同时,光明行团队在阿坝县为800余名学生进行视力筛查。

在此期间,温医大眼视光的专家医疗团队在该县完成白内障复明手术51台。医疗团队在帮扶当地困难群众重获光明的同时,也开展了现场眼科手术带教工作,切实提升当地医护人员诊疗水平。

温医大眼视光是温州的一张金名片。从1998年创办浙江省首家眼科专科医院以来,眼视光学科实现了教学、医疗、科研、推广、慈善、产业一体化。自2012年起开展“川藏青高原健康工程”,主要针对四川境内高原藏区医疗资源条件相对薄弱的地区开展以眼病诊疗、援建眼视光中心、定向人才培养为主的健康公益服务。(记者 伍秀蓉 通讯员 林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