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全民心理健康“阳光护航”主题宣传月启动
发布日期: 2023- 06- 05 08: 3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积极推动全社会共同关注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工作,6月2日上午,我市举办温州市全民心理健康“阳光护航”主题宣传月启动仪式,向全市宣传推广24小时心理服务热线:96525。

据了解,“96525”心理援助热线集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和心理危机干预功能于一体,自2020年开通以来,该热线累计接听心理咨询达14538人次,在改善来电者负性情绪和避免轻生上有即时和短期的干预效果。

活动现场,温州市心理援助热线管理中心授牌成立,温州市“阳光护航”志愿服务队接旗“起航”。同时,我市启用温州市心灵坐标地图,作为集结全市社会心理服务站、心理医疗机构、温心细胞服务网点、青春健康教育基地等于一体的智能导航小程序,市民群众可以在线探索周边心理健康服务站点,助力打造全市半小时心理健康服务圈。

今年以来,我市制订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快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行动方案,升格组建温州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专班化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构建起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四梁八柱”。

在此基础上,全市域推进1+N“温心细胞”建设,推动96525心理援助热线和12345政务服务热线双线并轨运行,深入开展以“投资失败、生活失意、关系失和、心态失衡、精神失常”为主要内容的“五失”人员排摸和为期近三个月的精神障碍患者“护安”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目前,市县两级“心理人才库”以及乡镇(街道)精神卫生综合管理小组、村居(社区)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建立率达100%,中小学专兼职心理教师配备率和学校心理咨询室建成率达100%;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99.23%,走出了一条具有温州特色的社会心理服务新路径。

接下来的一个月,我市将开展“心灵种植者”系列活动,鼓励各精神专科医院、各综合医院心理科(精神科)积极开展全市公益讲座和健康义诊活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各级团组织积极关注企业青年职工心理健康,组织公益讲座,走访慰问困难青年,着重解决困难青少年及家庭突出的重点问题。

对于社会关注的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宣传月期间将开展“阳光育人,健康成长”的校园心理健康主题活动,对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进行一次全面的摸排与分析,重点关注留守、家庭困难等特殊学生等活动。开展“专家进校园”诊疗评估工作,侧重学生心理健康专业诊疗性评估,将资源倾向偏远、贫困地区,确保心理健康诊疗全市全覆盖。对心理状况异常学生实施“三色预警”管理,定期随访并动态跟踪,形成 “筛查-诊断-干预-追踪”的闭环管理模式。

同时,开展心理健康师资技能培训,培训专业人才不少于百人。积极关注青少年、老年人和孕产妇等重点人群的心理筛查工作。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关注心理健康,让每个人的心理健康都能得到更好的呵护和关注。(记者 李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