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苍南精准发力低收入家庭帮扶
发布日期: 2023- 06- 05 08: 0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我终于能贴补家用了!”不久前,因残致贫的苍南南宋镇垟楼村低收入家庭成员吴先生,领到了在公益性岗位就业后的第一笔800元工资。这笔工资的背后,是苍南低收入家庭帮扶政策的精准发力。

上月初,苍南出台进一步帮扶特殊群体推进共同富裕有关文件,分类列出低收入家庭帮扶政策清单,精准覆盖低收入家庭各类困难需求,努力实现共富路上“一个也不落下”。

低收入家庭帮扶政策清单,分为生活保障、安居工程、医疗救助、均衡教育、生活支出减免、就业创业、公共服务、社会力量参与8大类77项帮扶事项,由县民政局牵头县红十字会、县卫健局、县教育局等单位,按照“政策应纳尽纳、对象分层分类”的精准帮扶思路梳理而成,力争让所有困难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和帮助。

苍南低收入家庭人口约2.27万,低收入家庭人数、密度位居全市第二。如何让政策精准匹配每一户低收入家庭的需求?去年以来,苍南以低收入家庭综合帮扶集成改革为契机,通过线下、线上联动发力,探索一条精准帮扶之路。

在线下,苍南扎实推进建设帮扶阵地——助联体,结合“共享社·幸福里”、乡镇社工站等场所,形成县、乡镇、村社三级帮扶网络,由基层干部、社会组织等人员入户排摸低收入家庭困难需求,收集涵盖家庭信息、致贫原因、帮扶需求、劳动能力等信息,形成“一户一册”报告。

在线上,苍南依托温州低收入家庭综合帮扶在线系统,由基层干部上传“一户一册”信息档案, 对照政策“个性定制”最佳帮扶方案。该县还引导用人单位上传岗位招聘信息,由系统向低收入家庭推荐就近岗位。(记者 林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