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龙港市17个社区“一把手”首次擂台比拼
发布日期: 2023- 06- 05 08: 1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在第一次考核中排名落后,追根究底是我们社区上管理力度不够。”

“对于暗访拍摄的河道问题,我非常震惊,也切实看到了在工作中我们还有很多做得不到位的地方。”

“所属辖区3个社区被评为最差,4个社区为后进,我十分惭愧。下一步将痛定思痛,做好各项工作衔接,逐项落实目标任务。”

……

6月2日下午,在龙港市举办的首场“一带一片”全域精美擂台比拼活动上,该市“一带一片”沿线的17个重点社区“一把手”走上媒体问政台进行问政、述政,在聚光灯下应考“辣味”质询的同时,现场接受点评和满意度测评,为全域精美城市建设营造良好的争先创优、比学赶超氛围。

为力争2023年创成省示范文明城市,龙港今年以决胜攻坚专项行动的方式动态推进全域精美城市创建工作。其中,龙港市东部片区“一带一片”美丽乡村示范带,以舥艚渔港风情小镇、都市农业公园、东部片区未来乡村建设为基础,结合“党建引领、文化提升、美丽田园创建、沿线道路整治、农田抛荒整治、乱堆乱放整治、违建拆除、线路乱拉改造”等八大行动,是全域精美城市建设的“样板区”。

与以往的工作汇报不同,此次擂台比拼活动中,上午由该市党委、政府领导带领测评团根据社区环境综合情况进行现场评分,下午举行媒体问政,社区负责人汇报创建工作亮点成效后,观看暗访拍摄的问题曝光视频,再由联合党委主要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就曝光的问题进行回答、提出解决方案,承诺整改时限,市领导进行最后点评。

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这场擂台比拼活动上,17个社区纷纷搬出了看家本领,分享了各自在强力推进“一带一片”、创建“八大行动”方面的硬措施。“我们改造了社区边角地块,打造了既有农家韵味又与周边环境相协调的‘一米菜园,美化乡村微景观”“我们社区首创一句话承诺制,设立人居环境‘红黑榜’,营造了争先创优浓厚氛围”“我们开工建设水街商业休闲街,着力打造集审美、味道、文化于一体的街区新消费场景”……

截至目前,该市“一带一片”沿线各社区共有效整治了一批“十乱”顽瘴痼疾,清除房前屋后乱搭乱建1161处33421平方米,清运陈年垃圾4154吨,乡村人居环境实现“美丽蝶变”。同时,各社区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围绕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改善等方面,系统谋划了一批项目,倒排时序狠抓落实,64个项目已开工建设33个,其中14个项目已取得初步成果。

有成绩、有亮点,但更重要的还是看到了问题和反思。“垃圾没人处理,你们是视而不见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这个面子搞得是不错的,可是里子实在不咋地,这个情况你知道吗?”“烧烤摊这些经营户为什么不知道门前三包这个事情,是你们宣传工作没有做到位吗?”……擂台比拼现场,问政主持人火力全开、不留情面,暗访视频当场曝光社区存在的问题,涉及门前三包、占道经营、乱搭乱建、河道污染等问题10余个。联合党委、社区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表示将立即进行整改,全力以赴补上短板,并在全面梳理问题后建立长效机制。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为在互比互拼中持续进步、在你争我夺中实现突破,龙港后期将会对落实工作进行督查,对于暗访视频暴露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报道、追拍“续集”,做到“问政”事后有结果、问后有回复,整改效果看得见、摸得着。(记者 陈圆圆 龙港融媒记者 方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