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生态文化月已至,温州全城掀起“护绿热潮”
发布日期: 2023- 06- 06 09: 4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越来越多的绿色让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生态文明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题中之义和重要内涵。普惠的民生福祉,更需要市民共同参与、共同建设,才能共同享有。

怎么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进一步深化为每个人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这是温州在传播生态文明建设“好声音”中不断探索的课题。

与时俱进,瞄准“靶心”

13年来“生态文化月”宣传亮点频频

温州是如何找准政策导向与区域发展的最佳契合点,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绘就幸福底色?市民或可从已连续组织13年的“生态文化月”活动中找到答案。

从环保公益课堂、生态环保知识进社区到垃圾分类演练,再看如今备受市民青睐的亲水护河健步走活动、城市定向赛、环保公众开放日……随着宣传形式不断“升级”,生态环境理念从单向传播转化为能实实在在感受到的“体验”,自然地走进市民的日常生活,让绿色生活方式相伴相随。

当前,自主性强、参与度高的活动方式成为激发生态环境理念宣传的新动能。“环保公益一条街”频频增色添彩,为温州生态打造出创意迭出的“金名片”。该项目已连续5年热闹“开街”,在杨府山公园、龙湾吾悦广场、瓯海青灯集市等地多样化的摊位设置、丰富多彩的互动游戏,别具一格的知识竞答集章等互动体验活动,让“环保公益一条街”成为我市生态环境公益宣传的重要窗口。

市生态环境局以丰富多样的活动贯穿全年,让群众时时能触摸到生态文明绿色“脉搏”。发挥榜样力量示范带头作用,“最美环保人”寻访活动通过对候选人事迹的集中宣传展示,绘制出环保事业的最美群像,呼吁群众争做生态文明的“建设者”“参与者”;定期开展的新闻采风活动,将实地体验与美丽温州建设成果相结合,总结先进经验做法,陆续打造出一批可复制的典型经验……温州,正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升受众体验。

创新载体,扩大“窗口”

你能在更多场合感受“美丽温州”

如何将生态文明理念春风化雨深入人心?怎么让“绿色低碳”融入日常?

这些年,为了引导温州的老百姓更多、更深度地参与到环境守护中来,市生态环境局不断探索创新载体,建成了一批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美丽温州体验地、绿色学校,让群众沉浸式体验美丽温州。

夏季的泰顺大溪源村绿树苍翠,流水潺潺,蝴蝶翩翩,游人溯流而上,放缓在城市生活的快节奏。去年,以丰富生物多样性闻名的大溪源村蝶栖谷上榜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名单,已持续吸引一批又一批观光客、研学娃奔赴大山。与景区不同,大溪源村集蝴蝶养殖、观赏和研学功能为一体,通过动植物生态研学旅游,能激发游客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更多感悟,更深思考。

去年,鹿城绿色丰门、瓯海塘河风情线、苍南世界矾都等通过市级美丽温州体验地验收,全市绿色街镇、零污染村、生态环境教育基地、环保设施开放基地等美丽点位多点开花,盆景连成风景。

线下“美丽体验”日新月异,线上“美丽窗口”持续升温。市生态环境局微信公众号“温小保”融媒体围绕生态环境重点工作,开设“美丽浙江建设”“减污降碳”等20个特色内容专栏。适逢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和全国低碳日,“温小保”策划生物多样性保护和低碳宣传有奖竞答,吸引了众多平台粉丝的互动与参与。视频号、抖音更是深入实地,将镜头对准一线,向公众生动展现生态环境保护一直“在路上”。

多方努力下,温州的“美丽数字”不断刷新。截至2022年底,我市累计已创成“美丽温州体验地”51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103家,绿色学校562家。

拓展版图,凝聚“合力”

社会各界纷纷加入守护温州绿意

2017年,温州市环保志愿者联合会正式成立,将遍布温州大大小小的志愿者团队联合在一起形成强大合力。如今,这些队伍紧紧团结在联合会走位,以每年服务近百万人次的志愿行为,积极参与到生态环境、生态文明的守护和建设中来,为温州这座城市增添了一抹亮眼的绿色风景线。公益讲师团、巡河护河团、民间湾滩长团、观察体验团……有序组织下,他们纷纷活跃在不同领域,身体力行将保护生态环境的“种子”播撒进校园、企业、社区等单位。同时,志愿者们定期将工作建议传递到管理部门,承担起沟通桥梁,为美丽浙江、美丽温州建设贡献强大力量。

良好的运行模式,助力温州在探索环保志愿者规章制度领域在全国开创先河。

今年1月1日,我市《生态环境志愿服务组织建设及服务规范》及《民间河长工作规范》等两项地方标准正式实施。《生态环境志愿服务组织建设及服务规范》有效填补国内在生态环境志愿组织管理相关领域的空白,推广实施将为志愿组织提供操作性强、规范化的指导依据;《民间河长工作规范》则为全国范围内首个提出民间河长运行和服务的地方标准,将促进温州全面推行民间河长的运行及服务,推动治水工作由“政府治水”向“全民治水”转变。

生态环境保护宣传,需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如今,社会各界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的“版图”不断扩大,将为美丽浙江、美丽温州建设凝聚更广泛的社会共识、汇聚更强大的奋进力量。(记者 张琳 刘自双 通讯员 徐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