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洞头激活特色资源 乡贤聚力赋能旅游
发布日期: 2023- 06- 06 09: 0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暑期将至,海岛旅游即将迎来新的高峰。为了让海岛旅游更具区域特色,洞头协同本岛乡贤一起,以“艺术+网红”为抓手,探索一条有洞头特色的旅游发展道路。“洞头乡贤能人辈出,在景点运营、场馆建设等方面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海岛旅游有了更好的发展前景。”洞头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邱亚顿告诉记者。

艺术气质增添旅游底色

东海贝雕艺术博物馆位于洞头本岛入口处,这里收藏了很多贝雕艺术作品,在今年5月18日、19日举行的中国—中亚峰会上,该博物馆团队参与制作了国宴国礼中的函盒。

“贝雕工艺又叫螺钿,是海的绮丽与传统文化智慧的结晶,兼具了贝壳的自然美、雕塑的技法美和国画的格调美。”谈起贝雕,博物馆馆长陈灿渊眼里总是泛着光。一次偶然机会,他被贝雕技艺所独有的艳丽色彩和立体风格深深吸引,就此与贝雕结下了不解之缘。

如今,东海贝雕艺术博物馆成了网红打卡地之一,馆内拥有馆藏品1000余件,艺术馆全年向全国游客免费开放,年参观逾10万人次。陈灿渊将贝雕与本岛旅游相结合,生产出贝雕扇、贝雕梳妆台等旅游伴手礼,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除贝雕艺术博物馆外,海陶艺术中心是海岛上的另一处文创点。乡贤方国防利用丰富的海岛滩涂资源成立海陶艺术中心,扩充研学等场馆建设,在海陶艺术中心,游客可亲手体验海陶制作,2022年,中心接纳旅游逾2万人次。

此外,洞头还有鱼灯、贝壳画、渔民画、瓦石画等多种艺术传承,这些艺术形式为海岛旅游增添了一抹人文亮色,也让游客游玩体验更加丰富。    

网红地点激发旅游热情

在抖音、小红书等社交媒体上,洞头韭菜岙沙滩是一个热门打卡点。而在乡贤杨森权接手之前,这里只是一片滩涂和卵石滩。在洞头区相关部门的牵线搭桥下,杨森权承包了这片沙滩,并承担起了基础设施维护、海洋垃圾清理及定期补沙等工作。

“运营经验不够,开始的时候亏损连连。”杨森权说,为了扭转颓势,他带领团队四处取经,最终敲定了发展夜态沙滩经济,将洞头“半日游”变为“一日游”。杨森权解释道,洞头大部分旅游项目只支持白天游玩,尤其是沙滩,由于缺少安全设施和游玩项目,夜晚游客除了吃喝之外基本无事可做,只能“半天游”。

为了实现“一日游”的定位,韭菜岙引进“水陆空”三栖立体的10余项特色游玩产品,打造夜游、夜市、夜演“三部曲”,星光夜市节目丰富,登岛露营、沙滩运动、篝火晚会等活动及海上烟火秀、灯光音乐节等演出形式颇受追捧,同时还延伸发展了私人定制餐厅、七彩网红巷、转角小酒馆等业态。

努力终见成效,美丽的海滩景致,丰富的游玩项目,让韭菜岙成了社交媒体上的热门打卡点,也获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自2018年以来,韭菜岙沙滩累计接待游客近千万人次,年均旅游综合性收入达2.7亿元。

沙滩火爆“出圈”,还带来了流量经济和溢出效应。曾经迎风逐浪的渔民在海上开起了快艇;65家“渔家乐”冒了出来,村民们“家家户户吃上旅游饭”;夜滩游玩带火了周边的民宿经济,旅游旺季甚至“一房难求”,农房租金也水涨船高近20倍。韭菜岙沙滩文旅运营的“东风”,带来超200个就业岗位。近年来,松柏园村人均年收入增长50%以上,集体经济年均收入超200万元。同时,还成功创成一条浙江美丽乡村夜经济精品线,帮助周边3个经济薄弱村摘帽。村民人均年收入增长50%以上,集体经济每年营收超200万元。(记者 徐龙飞 通讯员 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