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天气
本周冷暖气流还将反复拉锯
发布日期: 2024- 02- 27 08: 4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连续的阴雨天气让人开始怀念太阳的温暖,期盼春季的到来。而温州常年入春的2月21日已经过去有一段时间,冬装依旧顽固地“纠缠”着大家。市民不禁发问,太阳去哪了?春天在哪里?

记者从温州市气象台了解到,太阳周末就来。本周的工作日,除了今天雨水暂歇之外,温州都以阴雨天气为主,其中2月29日由于冷空气开始退却,温州又重回冷暖气流交锋“前线”,我市将出现阵雨或雷雨,局部地区有中到大雨。而周六起,天气终于放晴。

但迟来的春天依旧归期未定。气象学意义上的入春,是某地区连续五天的滑动平均气温在10℃以上。我市本周整体气温偏低,除2月29日气温略高,达到10到18℃外,其余时间最高气温8到12℃,最低气温3到7℃,高山地区则在0℃左右,局部还有薄冰,尚不具备入春条件。而长远来看,月底和3月初还将有两波冷空气陆续造访,和暖空气反复拉锯,气温又将出现“上蹿下跳”的情况,可能直到三八妇女节,气温都将偏低。春天未见踪影,大家还是要注意防寒保暖。

有趣的是,虽然2023年冬季十分寒冷,同时温州的积雪、刚过去的二月冰雹等罕见的天气更是加深了这一印象,但总体来看,截至2月25日,全国范围内冬季偏高0.42℃。这是由于暖和天气相对舒适,容易被人忘记,而冷的天气,更容易留下深刻印象。2023年冬季的大雪、大寒以及最近雨水节气期间,都遭遇了寒潮影响,同时近几天的寒冷记忆也加强了冷的感觉,才会出现如此反直觉的情况。(记者 徐龙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