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教育
温州市“技能夜校”开始招生
发布日期: 2024- 03- 15 08: 2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3月13日晚,“温州技能夜校”启动暨“青鹿技能夜校”发布会活动火热举行。当天上线艾灸理疗、化妆、美发、中式面点等7门培训课程,其中短视频制作课程培训名额短短半天时间就被抢完,当晚正式在温州技师学院顺利开班。

据介绍,温州市人社局充分结合劳动者就业和能力提升需求,聚焦工作8小时外的时间,抓住夜校新风潮,革新传统技能培训模式,从化解工学矛盾入手,创新开辟“技能夜校”培训品牌。深度联动各类院校、机构、企业、基层站点,广泛构建线下培训阵地,配套开辟“工匠在线学堂”,打造多时段、全区域覆盖的技能培训应用场景。让各类劳动者能够利用夜间或碎片化时间,自助点单、集中学习,拓宽职业发展空间,满足自身多层次、多元化需求,实现技能培训和日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3月上线的首批课程汇集了互联网营销师、短视频制作、咖啡师、鞋类设计师等58项技能工种,涉猎范围涵盖数字类、生活服务类、生产制造类等多个领域。有需求的市民可下载“温度新闻”客户端,进入温度新闻大广场,点击“社区”,选择“青鹿技能夜校”即可报名。

接下来,“技能夜校”还将以点带面、贯通全市,构建“总校+分校”的市县联动组织架构,以实现对温州各县(市、区)的全面覆盖,在培训机构、职业院校的基础上,进一步盘活符合条件的民生场所资源,将职业培训阵地延伸至党群服务中心、共富工坊、零工市场等空间,绘制“技能培训地图”,配套建设“温州工匠在线学堂”,以线上线下“双模式”,推动职业技能培训更加“便捷化”,做到“街街有场地,处处能培训,时时可培训”,培育一批高知识、高水平、高技能的高素养劳动者。

同时,温州市还将以“技能夜校”为主轴,推动“技能培训+就业服务”“技能培训+职业交流”深度融合,通过夜校学习,辅以求职匹配、就业帮扶、联谊交流等,实现各类劳动者,尤其是青年劳动者能够提技增收乐业成才。

启动仪式上,温州市人力社保局宣读聘任决定,并向温州技师学院颁发技能夜校聘书,温州技师学院向各县(市、区)分校区进行授牌。鹿城区作为全市试点,线下发布“青鹿技能夜校”项目,并向8家培训点代表授牌、向8名特聘教师代表颁发聘书。温州技师学院、鹿城区人力社保局、温度新闻还一同签订了夜校网络平台建设协议书。(记者 李尖 通讯员 魏雯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