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婚姻生育 > 婚姻业务
温州这个国家级公园式婚姻登记中心,成市民网红打卡地
发布日期: 2024- 03- 22 11: 0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度新闻app 字体:[ ]

“我宣布,陈伟先生、邱婷慧小姐的颁证仪式至此礼成……”这是12月21日上午浙江省温州市首个国家5A级、公园式的瓯海区婚姻登记中心结婚登记颁证的场景。据悉,该中心启用4个月来共办理婚姻登记2731对,吸引市民打卡12000人次。

当前,温州市正在大力推进全域婚俗改革,从深入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积极创新婚姻登记服务方式、继续倡导文明节俭的婚俗礼仪、着力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和持续传承良好家风家教五个方面部署实施婚俗改革工作。至2025年,全市60%以上的县级婚姻登记机关场所建设达到国家4A级以上。

今年,瓯海区紧扣打造省域婚姻登记示范城市目标,树立“为爱减负”理念,大力弘扬婚俗新风、优秀家风,推进婚姻登记规范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以婚姻登记“小窗口”为新人们的“大事件”添上幸福一笔。

8月22日,该区决定将婚姻登记中心移到作为亚洲龙舟运动交流中心、中国龙舟运动交流中心、杭州亚运会龙舟策源地的瓯海中心区龙舟湖畔,这里是水清河畅、风景宜人而令市民向往打卡地。区民政局陶臣建告诉说,他们按照国家5A级标准打造集婚姻登记、婚姻文化展陈、颁证服务、婚姻家庭辅导为一体的全市首个公园式婚姻登记中心,同时推出“花开四季·幸福瓯海”婚事新办系列主题活动,每年分四个季度为不同群体举办婚事新办主题公益活动。

据悉,该中心依托温州龙舟运动中心周边环境优势,结合龙舟文化和亚运公园整体风格,从“主题功能+情感链接+空间体验”主题理念出发,与自然生态融合,呼应时尚潮流,打造具有瓯海特色的户外婚庆基地、最美爱情主题公园。在中心内设置了瓯海区婚姻文化展示厅,结合瓯海地域特色,以“佳‘瓯’天成,‘海’誓山盟”为主线,以时代变迁为脉络,采用文字、图片、影像、实物等多种形式,实现场景再现,生动翔实地展现瓯海婚姻文化和习俗的时代变迁。正是新婚姻登记中心新场馆的启用,进一步优化提升了婚姻登记服务水平,也多元提升了瓯海区婚姻文化。目前,它已成为温州市结婚登记户外颁证基地。浙江省第三届结婚登记颁证技能比赛颁奖仪式和温州市全域婚俗改革推进会均在该中心举行。

“很喜欢这里的特色,让结婚更有仪式感、幸福感了。”崭新的婚姻登记中心处处彰显“中国式浪漫”,不少新人已经“抢鲜”体验了一番,在这里许下一生承诺、开启幸福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