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头条新闻
促进民营经济“续写创新史、建功新时代”现场会在温州召开
发布日期: 2024- 03- 23 07: 0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3月21日至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浙江省温州市组织召开促进民营经济“续写创新史、建功新时代”现场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民营经济相关工作的决策部署,共同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辰昕,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徐文光,市委书记张振丰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袁达主持会议。国家有关部门和单位司局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部分行业协会、民营企业代表,以及市领导张文杰、王军、陈应许等出席会议。

赵辰昕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曾寄予温州“续写创新史”的殷殷嘱托,具有十分重要的时代价值。续写创新史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应有之义,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是走好共同富裕道路的重要支撑。当前,稳中向好的发展形势、持续落地的政策举措、壮阔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提供了有力支撑、优质环境和重大机遇。站在新的起点上,要永葆“不忘来时路”的初心,增强“续写创新史”的使命,一如既往地与广大民营经济经营主体同心同行、携手共进。要不断强化部门协同、凝聚工作合力,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在市场准入、要素获取、公平执法、权益保护等方面加快落实一批务实举措;要不断强化系统联动、提升服务水平,加快建设民营经济发展综合服务平台,引导各地区持续健全民营企业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要不断强化政企互动、畅通交流渠道,持续召开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现场会,不断强化跨部门、跨区域的政企联动。

徐文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二十多年来,省委、省政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加快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政府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广大民营企业家大力弘扬“四千精神”,书写着民营经济发展的奋进故事,成为浙江经济最亮丽的金名片。奋进新时代新征程,浙江将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坚决扛起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旗,坚定不移贯彻“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以三个“一号工程”为主线,深入实施“十项重大工程”,坚持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持续为民营经济注入强劲发展动能、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拓展广阔市场空间,为民营经济再创辉煌提供更强支撑。希望各方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浙江发展,助力浙江打造民营经济金字招牌,让浙江民营经济再造优势、再展雄风、再创辉煌。

张振丰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温州改革发展的国家部委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温州“续写创新史”的殷殷嘱托,持续深化“八八战略”,以创新发展促动能提升,以产业转型促发展提质,以要素改革促增值提效,以温暖营商促信心提振,全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温州的实践证明,民营经济在转型突围中依然充满韧劲活力,民营企业在苦练内功中依然坚持创新合作,民营企业家精神在传承发扬中依然绽放激情信心。阔步新征程,温州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学习全国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全力打造“两个健康”标杆地、民营企业兴盛地、营商环境新高地,奋力冲刺万亿级生产总值、千万级常住人口“双万”城市,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温州新篇章。

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宣布启动2024年家政服务质量提升十大行动、民营企业员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新时代民营经济人士培育赋能计划。民营企业家代表围绕创新发展等方面内容作了交流发言,提出相关诉求建议,与会有关部门和地方进行了现场回应。在新一代民营企业家培育经验分享环节,温州商学院校长李扬、浙江伟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项光明、康奈集团总裁郑莱莉交流了经验体会。

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温州民营经济发展情况。(记者 杨世朋 郑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