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瑞安推进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
发布日期: 2024- 03- 27 08: 3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连日来,在瑞安市政务服务中心二楼的城市书房内,该市企业综合服务中心联合该市税务局开展瑞安新办企业纳税人培训,帮助当地第一季度新办企业纳税人快速掌握税收知识与办税流程,尽快适应“新角色”。

当天,主讲的工作人员张瑞帆来自瑞安市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她围绕增值税、附加税、印花税申报及更正、发票开具、个体工商户减免个人所得税政策等方面进行讲解,内容贴近新办纳税人需求。同时,现场设置答疑环节,开展个性化辅导,对纳税人提出的发票领用等问题进行了详尽解答,帮助新办纳税人知政策、会操作、晓责任。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瑞安共有1000多家新办企业,新办企业纳税人可以选择到场听课,课程同步录播,或是通过网络平台在线学习。

据悉,瑞安是温州第一批挂牌运行企业综合服务中心的县(市、区)。去年11月,瑞安市企业综合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在传统涉企审批服务基础上,设立了政策、诉求、智税、法治、科技等14大服务板块,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增值化服务,成为瑞安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推动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的重要线下载体。成立以来,中心共为企业提供咨询引导、政策咨询等服务1800余次,受理企业诉求205件,涉及政策咨询、惠企补贴、人力社保、用工招聘、融资贷款等方面内容,办结率100%。

“只跑一个地方,办事群众就可以‘一对多’,与各个办理业务的部门‘面对面’,实实在在享受到增值化的政务服务。”据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是瑞安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的牵引性抓手。今年以来,瑞安重点围绕一中心、一平台、一个码、一清单、一类事“五个一”的体系架构,加快打造具有辨识度的政务服务增值化标志性成果。特别是在办理证照等传统政务服务基础上,为企业提供更多全生命周期的衍生服务,不仅要做好“分内之事”,还要提供更多“意外之喜”。(通讯员 苏梦璐 记者 项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