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头条新闻
我市“榕树家园”行动引聚青年科学家
发布日期: 2024- 04- 15 08: 4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精准发力推进高水平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构筑支撑新质生产力发展的人才底座。近日,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温州执行委员会制定实施《“榕树家园”行动方案》,着力构建“一家园、一联盟、一基金,一批创新基地、一套专属服务、一系列特色活动”的“六个一”服务体系,全面提升温州人才服务能力和水平,持续扩大青科会效应,助力建设区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据悉,该项行动主要服务对象为历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青年女科学家奖、可持续发展青年科学家奖的获得者及其他科学大奖青年获得者,旨在依托青科会这一世界级的人才交流平台,从设施配套、政策支撑、资源保障、考察交流等方面落实举措,打造人才服务“温州样板”。

根据《方案》,我市将在滨江CBD公园、七都瓯越院士之家或三垟湿地建设“青科家园”,依托家园建设科普基地和成果展示馆,铺设一条“星光大道”,打造前沿科创领域的网红打卡点。加快建立一个服务联盟,以温州世界青年科学家成长基金会秘书处为固定服务处,会同温州人才部门筹建服务联盟,广泛吸纳酒店、民宿、餐饮、健身、旅游、医疗等优质生活服务提供商以及机场、动车站内的贵宾服务机构加入,发放服务联盟会员卡,为其在温期间“吃住行游”提供最大优惠支持力度。

吸引集聚创新人才,选择温州、兴业温州是“榕树家园”行动的重要目的。根据《方案》,我市将依托现有世界青年科学家成长基金和创业基金,设立专项子基金,为每届“可持续发展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提供奖励资金;为历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可持续发展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在温州引入人才产业化项目提供原始资金支持。同时积极对接温州大孵化集群建设,做好专家与创业创新基地建设双向选择,为专家提供成果落地转化咨询、创业孵化等“一站式”精准配套服务。

同时设立青年科学家节,将每年11月第二个周六定为温州当地的青年科学家节,邀请专家会同各青年科学家、知名科普达人参加系列节庆活动,同步开展专题讲座。(记者 周大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