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温州实践“新三版”
根据“最多跑一次”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的要求,针对基层群众办事路途远、非工作时间无法办理以及基层服务人员不足等问题,在全市范围布设自主研发“瓯e办”便民服务终端,通过“机器换人”,实现群众常用服务事项“就近自助能办”“全天候可办”“全城通办”,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政务服务“便利店”。
在全市范围内统一建设部署住房保障信息系统,并率全省之先将住房保障信息系统纳入政府云平台建设,与民政经济状况核对平台进行对接,全力打破数据“孤岛”,实现多部门数据整合与共享,同时对接浙江省住房保障统一管理系统,实现系统联查与高效集约化管理。现在申请人只需凭身份证即可申报,其他证明材料全部通过市大数据服务平台自动推送获得,并建立了跨部门网上联审机制,实现 审批效率大提升,审批时间由原来的三个月压缩到39天,缩短了近2个月。
不动产登记打通国土、住建、税务三个部门业务系统,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原先需跑三个窗口、排三次队、交三份材料变为跑一个窗口、排一次队、交一份材料,受理时间缩短至20分钟。同时连通自来水公司、供电公司、燃气公司信息系统,根据群众意愿,同步推送不动产办证信息,实现在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的同时,“水、电、气”过户手续联动办理、群众零跑腿。
针对涉企政策兑现难问题,自主研发产业政策奖励兑现和查重系统——惠企政策“直通车”,实现政策申报指南集中公开、符合条件对象主动提醒、奖励兑现全流程网上申办、申报项目自动查重等功能,实现产业政策奖励网上“刚性兑现”、全过程“最多跑一次”。
温州是国内著名侨乡,有68.84万温籍华侨和港澳同胞分布在全球131个国家和地区。针对华侨回国办事成本高、来回办事远距离跑、所耗时间多等“痛点”问题,积极打造全市一体化、线上线下高度融合的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通过建立网上远程办事服务系统,努力让华侨不用回国,就近“最多跑一次”“进一个门”“上一张网”就可办成事,努力打造“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特色品牌和为侨服务的温州样板。
视频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