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9

2023年,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加强工作透明度,全年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运行。本年报统计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

2023年,我局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39条,内容包括:组织结构、通知公告、政策文件、政策解读、人事任免、标准规范、财政预决算、行政审批、文旅市场等。温州文化广电旅游局网站发布资讯共2083篇;2023年温州文旅资讯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资讯969篇,温州文旅资讯微博发布1048条,今日头条号、视频号、抖音号共发布653篇,“温州文旅资讯”新媒体矩阵总阅读量达960万次。本年度未产生行政事业性收费。

(二)依申请公开

2023年,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7件,按规定流程进行妥善处理和答复。当年未因政府信息公开而产生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建立信息上报制度。要求局各处室及下属单位工作信息及时向局办公室上报,确保信息的实效性;二是建立内容审核制度。凡是需要在政务信息公开发布栏公开的内容,经部门负责人审核后,一般事项报局分管领导审核批准,重大事项报主要领导审核,经保密审查同意后才能公开;三是落实发布校对工作。分别由集约化平台操作员进行第一轮校对、集约化平台审核员二次校对,经办人对发布信息三次校对完成发布;四是建立值班制度。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2023年主要加强各政务信息公开平台信息维护,确保信息质量和更新频率。

五)监督保障

持续完善信息公开审查机制,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确保事前审查、依法审查。强化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考核。2023年我局未有因政务信息公开不到位需要进行责任追究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0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04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9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0

0

0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

0

0

0

0

0

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七)总计

7

0

0

0

0

0

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板块建设、网站功能提升上有新的亮点,但也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重点不突出;二是机关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有待提升;三是针对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不够完善。

针对以上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2023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强化管理上下功夫。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明确政务公开专职机构及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突出重点信息,及时、有效地组织对外公布。

二、明确职能分工,在提高能力上下功夫。进一步细化明确职责分工,全面提高机关工作人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及日常工作中文件公开的意识,实现政务公开的规范化、标准化。

三、完善考核监督机制,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加强考核力度,切实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单位绩效考核内容,把考核结果作为年内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强化问责机制,对违反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规定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度,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过程中,未收取信息处理费,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