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4-03-25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及温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具体要求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至2013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温州市统计局综合核算处联系(地址:温州市行政管理中心主楼511室,邮编:325009,电话:88965918)。

  一、概述

  2013年,本局积极贯彻落实《条例》,认真按照市政府有关要求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健全工作机制、拓宽公开渠道、加强公开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健全工作机制,狠抓制度落实

  2013年,本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制度,切实落实《温州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办法》,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一是注重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形成分管局领导总协调,综合核算处主抓,各相关处室分工合作,形成合力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二是完善各项信息公开制度。在《温州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办法》的基础上,我局进一步完善“即办制”,着力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提高信息公开效率。按照 “简单事立即办、复杂事限时办、特殊事紧急办”的原则,我局进一步梳理所有公务事项,分成简单事项、复杂事项、特殊事项等3大类,共分成23项规范事项。同时明确了各事项的办理要件,办理时限和责任处室。并把《即办事项规范表》公布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以及温州市统计局网平台上,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三是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责任制。按市政府有关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要求,本局积极健全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流程,严格落实保密审查责任制,科学实行保密审查分类管理,使保密审查工作既全面严格又高效灵活。对于公开的信息一律经过审查流程,要求由处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严格把关,保证公开内容真实有效。

  (二)拓宽公开渠道,提高服务水平

  2013年,本局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主动发布相关信息,扩大统计宣传,提高公众统计知晓率。一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主要统计政务信息。全年我局共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64条,公布条数位居市直单位前列。二是通过本局门户网站发布全面统计政务信息。2013年,我局通过温州市统计局门户网站全面、及时发布统计信息,加强社会舆论引导,传播统计“正能量”。全年共发布统计信息、统计数据、统计动态、政务公开、统计公报等五大类信息共计1000余条。并于每月20日前及时对统计进度数据栏目进行更新维护,全年共计维护进度数据188条。三是建设温州市第三次经济普查网站,及时发布温州市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进展情况。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是我市摸清全市经济家底的一项重要政府工作,已连续两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我局高度重视相关宣传工作,主动建立专门普查网站,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经济普查进展情况。四是高质量编写统计产品,提高服务水平。在月度编发《温州统计月报》的基础上,我局还编写了《温州经济社会发展报告》、《温州经济概鉴》以及《温州统计年鉴》等统计刊物,及时公开统计资料。2013年专门对《温州统计月报》和《温州统计年鉴》进行了改版,以便读者查询使用。五是主动对外宣传,提高公众统计知晓率。九月份举办了“中国统计开放日暨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30周年宣传展”活动。分管领导现场接受温州电视台,电台等多家媒体采访,对部分社会关注统计业务进行了具体介绍。

  (三)改版门户网站,加强平台建设

  为有效增强统计信息网站与公众的互动性,我局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力度,对温州市统计局网站进行全面改版。重新设计版面,增设新栏目,丰富网站内容。2013年我局对网站内容及其资源进行了重新整合,把浏览量大的栏目置放于更加显目的位置。可以网上进行办理的事情进行了统一归类。特别是单独增加了《温州市统计继续教育》栏目,方便统计从业人员在线学习培训,提高为民服务办事效率。改版后的网站,界面友好性明显增强,与公众的距离进一步拉近,公众获取统计信息的便利性进一步增强。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3年,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4条。从栏目分类来看,政务动态245条,占总量的92.8%;决策信息(数据汇总表)13条,占总量的4.9%;人事信息6条,占总量的2.3%。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局综合处和审批中心服务窗口都可以接受依申请公开事宜。一年来,为了方便公众,提高办事效率,许多明确属于公开范围的信息咨询都是在电话里直接给予答复,因此,绝大部分依申请公开都是以这种简易方式进行处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局对主动公开的信息及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均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本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未发生有关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意见

  回顾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局尚有一些地方需要改进和完善,比如,本局门户网站版面、功能和内容有待改进,统计数据库还有待完善等。2014年,我局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确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推进统计工作的公开透明。

  具体将在以下方面做好改进完善:一是进一步健全统计信息发布制度,主动提高统计信息发布的数量和频率,满足社会公众对统计信息的需求。二是进一步健全统计数据库,加大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使统计数据库包括更多信息,查询更加方便。三是进一步创新信息公开形式、扩展信息公开渠道,增强信息公开的实效。如,借助微博、微信、微访谈等网络新媒体,或开发手机平台专用软件更快更广泛发布统计信息,增强信息公开在公众中的影响力。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温州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二○一四年三月十日

  附件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数据统计

  一、主动公开数量

  条

  1188

  (一)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数

  条

  264

  (二)召开新闻发布会次数

  次

  0

  二、依申请公开数量

  件

  0

  (一)依申请方式

 

  0

  1.当面申请数

  件

  0

  2.传真申请数

  件

  0

  3.网络申请数

  件

  0

  4.信函申请数

  件

  0

  5.其他方式申请数

  件

  0

  (二)依申请受理数

  件

  0

  1.未延期办结数

  件

  0

  2.延期办结数

  件

  0

  (三)依申请答复数

  件

  0

  1.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0

  3.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件

  0

  涉及商业秘密

  件

  0

  涉及个人隐私

  件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

  和社会稳定

  件

  0

  4.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申请信息不存在

  件

  0

  5.申请内容不明确或转其他途径办理

  件

  0

  6.其他原因

  件

  0

  三、行政复议数量

  件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0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件

  0

  3.其他纠错数

  件

  0

  四、行政诉讼数量

  件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0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件

  0

  3.其他纠错数

  件

  0

  五、举报数量

  件

  0

  六、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

 

  0

  1.提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2.依申请公开信息减免的费用

  万元

  0

  七、人员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0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个

  0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人

  2

  其中:全职人员

  人

  0

  兼职人员

  人

  2

  (三)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0

  1.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或专题会

  次

  0

  2.举办各类培训班

  次

  0

  3.培训人员数量

  人次

  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万元

  0